“一對一”“多對一”破解大學生就業難題

2021年04月08日08:32  來源:科技日報
 

環保行業“空中”雙選會、上海名企畢業生系列招聘會、青島高新區“青有獨鐘 贏在高新”專場校園招聘會、濟南名企組團招聘會……在山東科技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工作人員李雷的工作薄上,詳細記錄著每一天的招聘情況。

當前,正是高校畢業生們求職的黃金時期。李雷介紹,像這樣的招聘活動,山東科技大學每天都會開展3—4次,通過開展“空中”雙選會、行業定向招聘、名企校園行、求職訓練營等活動,確保就業招聘不停歇、就業服務不斷線、就業指導不缺位,充分保障畢業生找到如意的“婆家”。

老師“診斷”簡歷、參加招聘會、進入面試……就在3月份,曲一帆與中建八局第四建設有限公司完成了簽約。他激動地表示,在學校和學院老師“一對一”的指點下,通過老師就業崗位定向推薦,自己順利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2021年以來,山東科技大學把拓寬就業渠道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先后走訪了海爾卡奧斯、海信集團、賽輪集團、杰瑞自動化研究院等知名企業,開拓就業市場,建立就業基地,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溝通與交流,了解了地方就業市場的需求狀況,輔導員還隨身帶著畢業生求職簡歷,向企業現場“推銷”畢業生。同時,建立“學校—院系”兩級就業指導工作機制,分生源地域、分專業類別、分就業意向設立就業指導小組,為畢業生精准推送就業信息。通過“一對一”“多對一”的就業幫扶,支持畢業生實現多渠道就業,鼓勵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在服務國家和區域重大發展領域就業等。

針對部分畢業生的求職困擾,該校組建了一支由心理健康導師、職業生涯規劃導師、學生輔導員等組成的就業指導小組,推出“畢業生簡歷診斷”“就業心理咨詢”等特色活動,幫助畢業生走出求職困境,同時,通過優秀校友的就業分享,幫助畢業生明確目標,了解有效信息,做出科學合理決策,運用朋輩的力量引導畢業生們走出求職迷茫期。

截至目前,該校共舉辦專場招聘會650余場,“雲宣講”招聘會30余次,學校定向邀約用人單位1200家,提供崗位需求10萬余個,學校2021屆畢業生就業工作進展平穩,各種招聘會簽約有效性比往年提高。“我們將進一步統籌好線上+線下的就業指導和咨詢、心理疏導、生涯發展教育工作,盡可能使我們的就業服務更精准、更有效,把關心學生就業做到學生的心坎上。”該校學生工作部部長王震表示。(通訊員 韓洪爍 本報記者 王健高)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