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澆灌“和諧花” 同心共筑平安夢

2021年04月12日10:53  來源:江西日報
 

  4月的才鄉大地,處處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政通人和的幸福畫卷。在農村,一張張脫貧后的笑臉﹔在城市,一棟棟漂亮的民生工程﹔在園區,一個個火熱的建設工地……這是撫州市臨川區廣大黨員干部用擔當和實干結出的碩果,用汗水和心血譜寫出一曲曲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大局穩定的幸福平安之歌。

  民以安為樂。2020年,臨川區公眾安全感測評全省排名同比前移了34名。繼2016年、2018年、2019年之后,再獲“全省信訪三無縣(區)”,“臨川穩”的新常態進一步鞏固。

  “干部上門”解怨氣

  “為了我的事,這麼多干部跑來我家幫忙,我很感動。”近日,區信訪局工作人員和司法、交警等相關職能部門人員來到孝橋鎮,對范某的交通事故進行上門調解。經過法律專業人士的耐心講解,范某終於想通了,答應接受調解。

  該區出台“四到位”舉措,即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到位。主動變群眾上訪為領導干部集中接訪、重點約訪、帶案下訪,著力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網上信訪”解心結

  “真沒有想到,我在網上反映的問題這麼快就解決了。”說起現在政府的辦事效率,臨川區上頓渡鎮居民陳女士感到十分滿意。日前,陳女士在“民聲通道”平台反映小區附近路燈幾天都不亮,影響市民通行。不久,路燈就被維修好了。

  近年來,該區大力推動網絡信訪全覆蓋,在全區所有行政村、社區設立網上信訪投訴代理服務點,安排專門工作人員引導和代理信訪人,錄入信訪事項,讓群眾可以24小時反映問題。群眾反映問題后,可以對信訪辦理結果進行滿意度評價,並將評價結果在網上和媒體公布。今年1至3月,該區處理網上信訪事項184件,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度均達到98%以上。

  嚴肅查處“微腐敗”

  群眾利益無小事。在推進社會治理的過程中,該區始終把保障群眾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今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共查處基層“微腐敗”問題21起36人。

  該區緊盯農村基層和城區社區,集中開展整治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專項行動,遏制基層“微腐敗”,化解矛盾糾紛,增強群眾獲得感。對在處理群眾矛盾糾紛中發現的線索進行分析研判,按照屬地管理和職能范圍,向有關鄉鎮、街道、區直部門單位集中交辦一批問題線索,限時辦結。此外,該區紀委監委堅持發揮信訪主渠道作用,構建來信、來訪、來電、網絡舉報“四位一體”的信訪受理平台,廣泛收集問題線索。(唐建軍 黃書蘭 章晉輝)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