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市安源區:河長制助力“海綿小鎮”建設

2021年04月12日10:57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萍鄉市安源區五陂鎮“十裡花溪”在微風的吹拂下蕩起粼粼水波,兩岸漫步的游人觀賞著隨風擺動的荷葉,飛鳥不時在水面嬉戲,構成一幅美麗安源的嶄新畫卷。

  近年來,隨著河長制在安源區的全面推行,五陂鎮積極開展河長制工作,將巡河、護河、保潔等工作融入該鎮日常生活,也將河長制融入五陂“海綿小鎮”建設。

  五陂鎮以海綿城市建設為契機,依托自身優良的區位交通和“山、水、林、田”的生態優勢,結合海綿科技產業、濱水旅游、田園觀光、康體運動、休閑養生等要素,全力打造以深厚人文和水文化歷史遺產為底蘊的“產城融合”海綿休閑小鎮。並圍繞南坑河投資2.95億元,打造以蔬果花園、精品花園、濕地花灣、坡地花海五大花園為主題的“十裡花溪”濱水景觀帶,通過構建生態廊道、完善配套旅游休閑設施、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措施,同步開展清淤疏浚、濕地建設、水土流失治理、生態保護等工程,形成“生態+防洪+旅游+產業+健康”的生態經濟循環鏈。

  五陂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河長制、生態發展與海綿小鎮建設緊密結合,在促進流域生態的持續改善的同時將緊緊聯系人民群眾,充分發揮群眾合力,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引導群眾參與到河湖保護中來,共筑美麗安源。(符 博 劉樹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