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建材集團綠色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

2021年04月15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江西省建材集團下屬瑞金公司的普通硅酸鹽水泥42.5級、52.5級兩種產品,通過低碳產品審核驗收,獲得中國低碳產品認証証書,這意味著企業能源管理、質量保証能力、節能減排項目等獲得充分肯定,是省建材集團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來,省建材集團堅持綠色發展,加強節能減排和資源綜合利用,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構建綠色制造體系。下屬的於都公司、上猶新材分別成為我省水泥行業和商砼行業首個國家級綠色工廠,2020年新增2家企業通過省級綠色工廠認定、3家熟料生產企業通過綠色礦山評審。

  走進位於萬年縣的萬年水泥廠異地技改環保搬遷項目現場,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新建的2條日產5100噸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產線,已有1條正在試運行。企業負責人介紹,項目最大限度保留了原生態自然環境,充分利用地勢規劃水泥工藝流程,大大節約了工藝電耗。另一方面,項目採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組合脫硝設備、高效布袋除塵設備,實現了氮氧化物、粉塵排放濃度遠低於國家標准。

  一方面加速智能化改造,一方面利用水泥窯余熱資源發電,省建材集團推動資源充分利用,大幅度降低碳排放。2020年,該集團利用余熱發電量達5億千瓦時, 折合節約標煤2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49.5萬噸,余熱發電量約佔總用電量的25%。全年累計投入3.68億元進行節能減排技術改造,二氧化硫排放量為631噸,比上年減少107.6噸﹔化學需氧量排放量為1.09噸,比上年減少0.51噸﹔氮氧化物排放量為7016.37噸,比上年減少483.29噸。

  為了進一步夯實綠色發展基礎,省建材集團堅持創新引領,推進省建材科研設計院轉企改制,不斷加強與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近5年,集團新增2個省級科技創新平台、12個高新技術企業、1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個博士后工作站。2020年,科技活動項目費用3.91億元,比上年增長21.80%。

  今年年初,中國建筑材料聯合會向全行業發出倡議,建材行業要在2025年前全面實現碳達峰,水泥等行業要在2023年前率先實現碳達峰。面對行業發展目標,省建材集團正積極推進節能減排、技術進步、產業結構調整和能源結構優化,以綠色發展落實碳達峰目標,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記者游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