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創業 帶領群眾脫貧致富

2021年04月15日15:2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在推進脫貧攻堅的進程中,我有責任在精准扶貧中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我不能是旁觀者,必須是推動者。”黃華在接受採訪時說到。

為了帶領家鄉父老一起脫貧致富,黃華於2009年投資200萬創建上栗縣福田鎮躍星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貧困戶”的經營模式,帶動貧困戶通過“流轉土地得田租、基地務工得報酬”的模式增加收入。目前種植面積300多畝,主要種植西瓜、葡萄、食用菌等瓜果類,通過推廣水果良種、測土配方施肥、防霧滴棚膜等先進實用水果生產新技術,實現了水果高產出,高效益。

合作社自創建以來,採取靈活、寬鬆的管理模式,充分吸納因贍養老人、照顧子女等原因不能離家進城外出務工的勞動力進入種植基地務工。同時,根據貧困戶的不同情況和需求,種植基地實行長期務工和臨時務工結合的方式。對待長期務工人員,實行基本工資和績效工資相結合,鼓勵貧困戶參與到水果種植管理當中,調動其積極性﹔對於臨時務工人員實行按天結算,幫助其利用好閑賦時間,拓寬貧困戶的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合作社已吸納40戶農戶,其中貧困戶8戶,實現人均年增收1萬元,有效地帶動了貧困戶增收致富。

與此同時,黃華以“源以社會、回報社會”為己任,積極參加各項社會公益事業。據不完全統計,自2009年至今,他共計捐款50多萬元,資助12名學生完成學業,有的受助者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作為一名企業界的政協委員,我理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經常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在生活和就業上給予他們幫助,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自己的力量。”談到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的情況,黃華如是說。(段文敏)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