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裡長出幸福味

2021年04月16日07:10  來源:江西日報
 

3月底,春播生產好時節。遂川縣泉江鎮太盆村的蔬菜大棚裡綠意盎然,蔬菜長勢喜人,菜農們干得熱火朝天。

機耕道上,種菜大戶,曾經的貧困戶葉詩法,正將今年收獲的第一茬早白玉品種馬鈴薯裝入泡沫箱,再通過三輪車,轉運到新建的1000余平方米的村蔬菜交易市場。因為上市期比別人早了1個多月,搶佔了市場先機,這批馬鈴薯賣了個好價錢。

“太盆村離縣城僅4.5公裡,農田面積748畝,坐擁廣闊的‘菜籃子’市場前景。並且當地水質土壤均適合蔬菜生長,加上早晚溫差大利於糖分蓄積,使得這裡種植的蔬菜鮮嫩爽脆。多年來由於出村都是泥巴路,一遇大雨就泥濘難行,優質蔬菜運不出去,太盆村成了貧困村。”太盆村黨支部書記黃五香說,前幾年,村裡菜農隻能一擔擔從地裡挑菜到縣城去賣,往往因為不夠新鮮被壓價,賣不完的也隻能低價處理掉。

“十三五”期間,扶貧政策的春風“吹”進了山坳。縣裡撥款,村裡修通了2米多寬,一共5公裡長的機耕道。在葉詩法的大棚外,批發商直接來到地頭選貨上貨,十幾分鐘后,地裡收割的蔬菜就能出現在縣城的農貿市場裡。

有了路,菜農的大棚也“鳥槍換炮”。如今,村裡大量建設的第二代蔬菜大棚,單棚面積普遍約400平方米,骨架、薄膜、滴灌系統加起來,造價在1萬元左右。相較於第一代塑料大棚,第二代蔬菜大棚更高大結實,鋼管替代竹片做骨架,更承重耐用﹔縣裡對大棚實施高標准田園化改造后,大棚四周水溝環繞,旱情較重時可漫灌,棚內則埋設了滴灌系統確保節水﹔小型翻地拖拉機、旋耕起垅機可以自由出入,大大減輕勞動強度……葉詩法坦言:“如今種菜,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沒修通路,這些可想都不敢想。”

日臻完善的道路,讓太盆村淋漓盡致發揮出得天獨厚的種菜優勢,“菜二代”“菜三代”比比皆是。因品質好、產量高,這裡逐漸與雩田鎮中洲村、泉江鎮螺溪村,並稱為遂川三大蔬菜供應基地。(劉祖剛 記者 林 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