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青山 換來“金山”

2021年04月19日08:08  來源:新華網
 

  4月16日,藍先華在巡山路上。

  今年45歲的藍先華是江西省遂川縣五斗江鄉的一名護林員。多年來,他管護的4300畝山林從沒有發生過任何偷盜和破壞珍稀野生動植物案件。由於工作成績優異,藍先華被授予“最美生態護林員”榮譽稱號。

  種幾畝薄田,做些搬磚、挑貨的零活,曾是藍先華全部收入來源。可兩個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幾乎要將家庭拖垮。2014年,藍先華被村裡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一封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選聘生態護林員的通知送到了村裡。從小喜愛大山的藍先華報了名,當上了一名生態護林員。

  隨著國家對生態保護力度的加大,藍先華和其他村民通過造林撫育、野茶採摘等創收。如今,依靠優質的生態環境,藍先華全家的收入突破了7萬元。

  “以后想在林子裡種些藥材,既能守著那片林子,又不會破壞生態,有了綠水青山,就有了金山銀山,不愁沒有收入。”藍先華說。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