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捕漁民的“長江夢”

2021年04月19日10:46  來源:江西日報
 

“這是今天第三次巡查了。”4月17日,在彭澤縣芙蓉墩鎮長江岸線上,長江流域生態管護員吳成年穿好制服駕車巡查,並不時下車凝望江面。“晚上散步也要看看長江,心裡才有踏實的感覺。”誰能想到,這樣一名熱愛長江的管護員,前些年還是一名在江上“討生活”的漁民。

“以前捕魚時,就喜歡坐在長江邊上看江面,錢雖然越賺越多,但是魚越打越少了。也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再打魚的話子孫后代都見不到魚了。”吳成年說,他在長江邊以捕魚為生30多年,現在響應政府號召,“洗腳上岸”成為一名長江流域生態管護員。

芙蓉墩鎮長江岸線全長12公裡,也是彭澤縣“長江最美岸線”示范段之一。在這裡,吳成年和他的隊友一行6人組成了專業管護組,從“靠江吃江”到“守江護江”,僅一年時間,吳成年不僅轉變了身份,也轉變了思想。

對這些曾經的捕魚人來說,護漁這項工作,捕魚的經驗能派上大用場。吳成年說,哪些地方魚多,哪些地方好下竿,哪些地方好下網,哪些漂浮在水面上的塑料泡沫是捕魚網具浮標,他們一眼就能認出來。

“算是把江上學到的本領還給長江了,也圓了我的‘長江夢’。”吳成年覺得做這個工作很有意義,最重要的是以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上岸以后,政府給了我們相應的補助,每人大概有三四萬元。除此之外,還讓我們每個漁民都參加了農保,把我們安排在護管隊,每個月也有2000多元的工資,我們感到很滿意。”

據了解,彭澤縣共有257名退捕漁民,從2020年1月開始,該縣對這些退捕漁民開展“洗腳上岸”工作,除了對漁民們給予一定的經濟補貼外,還投入了近10萬元專項資金,認真落實“1131”工程,組織退捕漁民進行轉崗技能培訓,引導他們參加公益性崗位或進入園區企業就業和自主創業。

“我們首先對上岸漁民就業意願進行了系統性的摸底,詳細了解他們的就業意向和訴求,同時結合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就近就地解決一批,技能培訓提升一批等‘五個一批’政策,確保這257名漁民都能夠順利安置和就業。”該縣公共人才就業局副局長汪子正說。

近年來,彭澤縣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著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已呈現出一幅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的生態畫卷。(付 洪 袁 昕 記者 謝蓬勃)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