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走進井岡山茅坪鎮八角樓毛澤東舊居

人民日報客戶端江西頻道  朱磊 孟祥夫 宋靜思 鄒翔 劉起福

2021年04月28日23: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井岡山艱苦斗爭的年代,毛主席住在茅坪村的八角樓。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八角樓上的燈就亮了……”4月27日,記者走進井岡山市茅坪鎮茅坪村的八角樓舊居時,幼時學到的課文,清晰地浮現在腦海裡。

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澤東經常在此居住和辦公,領導井岡山根據地的革命斗爭。

茅坪八角樓毛澤東同志舊居(劉起福 攝)

毛澤東同志一邊開展武裝斗爭,一邊進行紅色政權理論研究工作。在這裡,他先后寫下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光輝著作。

整棟房屋倚山坡而建,坐東朝西,土木結構,懸山頂,小青瓦屋面,面闊三間11.44米,進深四間12.56米,后部兩側附耳房,建筑用地面積143.69平方米。當年,毛澤東同志居住在進深左側第四間的樓上,臥室頂有一個斗八藻井,故當地群眾稱之為八角樓。

毛澤東同志辦公書桌(劉起福 攝)

臥室的光線昏暗,靠窗的書桌上擺放著一盞油燈和一個硯台。井岡山時期,按照規定,毛澤東同志夜晚辦公可點三根燈芯,但他帶頭勤儉節約,隻點一根燈芯。

在這樣偏遠的小山村裡、在這樣簡陋的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人點燃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星星之火,也點亮了“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的精神之光。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