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 做優“工小美” 創造新輝煌

2021年04月2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余,一座因鋼設市的城市,贛鄱大地一顆璀璨的明珠。作為江西省面積最小的地市,新余有著“工小美”之稱。近年來,新余緊扣改革創新、實干興余主基調,做大做強“工”、辯証看待“小”、充分挖掘“美”,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連續八次獲得全國雙擁模范城,連續九次獲得全省雙擁模范城,獲全國社會保障卡“一卡通”創新應用綜合示范區、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先進集體等稱號,入選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連續兩年獲評江西省高質量發展考核先進城市。

  做大做強優勢產業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余因鋼設市,因鋼興城,鋼鐵是新余工業的支柱。近年來,新余貫徹新發展理念,調整優化工業經濟結構,出台支持新鋼公司發展30條措施,促成雙強化工公司破產重整,設立10億元鋼鐵產業創新引導基金,與新鋼公司共建3000畝新鋼工業產業園,鋼鐵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大關,其中,新鋼公司營業收入近800億元。出台支持鋰電發展30條措施,全市鋰鹽產能達18.5萬噸、產量達11.5萬噸,氫氧化鋰年出口份額居全球前列,已成為全球領先的乘用車鋰電池正極原料生產基地,成功獲批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江西省鋰電新材料產業基地。光伏、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和麻紡等重點產業加快補鏈強鏈,賽維公司年產10GW高效組件生產線一期建成投產,並成功研制世界首個旋式鑄造單晶爐、可節約生產成本20%。盛泰光學公司年產1.2億顆微型攝像頭模組、博迅汽車高端消防裝備和智慧消防、恩達公司退城進園等一批項目加快推進。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全面布局,京東(新余)數字經濟產業園順利開園,城區5G網絡已基本全覆蓋,鋰電工業互聯網二級節點、“智慧新余”和政務大數據普惠金融等項目列入江西省數字經濟重點項目。新余高新區全國綜合排名上升10位,袁河經開區、分宜工業園在江西省開發區綜合考核中分別前移48位和32位,園區發展實現大變樣。投資50億元的國電投分宜電廠擴建項目竣工發電,投資過百億元的大唐新余二期成為江西省“十四五”期間和大唐集團開工的首個重點項目,為新余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做細做實民生保障 提升百姓獲得感

  近年來,新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做好民生這篇大文章,出台民生保障若干措施,健全民生體系,打造民生城市,使“小”的優勢轉化成百姓可感知、可觸摸的獲得感。開創“黨建+頤養之家”農村居家養老新模式,全市414個行政村已建成736個頤養之家,惠及老人10309名,是一項老人開心、子女安心、組織放心的“三心”幸福工程,成功入選第二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受邀參加典型案例發布活動並作發言。同時,探索在城市全面鋪開建設頤養之家,已建成53家,社區覆蓋率達85%。在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推行“小荷工程”建設,入選2020中國基礎教育區域典型案例,幫助11309名學生吃上營養餐、洗上熱水澡、穿上干淨衣。投資13億元建成城鄉一體化供水體系,投資8000萬元建成城市備用水源地,1300多個自然村用上安全方便的自來水,實現全域城鄉供水一體化。脫貧攻堅由全省跟跑到領跑,先后4次在全國性會議上交流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做法,受邀參加國務院防止返貧工作新聞發布會,全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培訓班在新余舉辦。出台落實“支持教育發展30條”,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2.3萬個,新改擴建學校28所,新增城區義務教育學位1.67萬個。“水花行動”讓四年級以上小學生掌握游泳技能,惠及學生1.6萬余名,並作為防溺水典型經驗在全省推廣。“明亮行動”給上千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近視、弱視學生免費配送愛心眼鏡。2020年,空氣優良天數全省第二,5個河流斷面達到地表水二類標准,黑臭水體基本消除。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和平安新余建設穩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擊非法集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做優做精公共基礎設施 提升城市功能與品質

  新余之美不僅美在外表,更美在內涵。全力推進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市本級開工54個城建項目,從主城區的“半座城”項目到高新區的“五橫三縱”主干道提升改造,從“兩江”水體治理到新宜吉合作示范區“一鎮三園”建設,正在推動城市升級。濕地公園環孔目江游步道建設全面完成,鐘靈大道及其沿線改造、仰天崗生態修復和環山綠道建設已見雛形,12280戶老舊小區和24768戶棚戶區改造全面開工,城區70%以上農貿市場完成升級改造,407個無物業小區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將新鋼公司50畝渣山改建成鋼鐵主題公園——袁河公園,優化改善了周邊環境﹔新鋼廠區“五路一橋”建設、長青路北延、五一路拓寬和青年路、春龍大道、陽光大道等道路提升改造陸續完工,城市發展“動脈”更加順暢﹔老上海風情街、贛西民俗風情街、分宜電廠螺螄文化街、江口電廠藝術區等夜間消費集聚區相繼建成營業,引領夜市消費新風尚。投資38.3億元的環城路建成通車,徹底解決了貨車穿城帶來環境污染、交通隱患的問題,將城區面積擴大至360平方公裡,重構城鄉全息圖像。投資近百億元的袁河梯級開發和港口建設項目已列為“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西省重點項目。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市“三城同創”正在穩步推進,城市形象和文明水平加速提升。全力攻堅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766個新農村建設點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建成1.9萬座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330座裝配式農村公廁,農村入戶便道通戶率、改水率、改廁率均達92%以上。農村建成“三園”471萬平方米,渝水區和分宜縣分別獲批全省美麗宜居示范縣和試點縣,新余成為全域開展美麗宜居(試點)建設的設區市,獲批省級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新余市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組織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奮力實現新時代“工小美”新輝煌。

  數據來源:中共新余市委宣傳部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