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領導上講台,教師忙“充電”

南昌理工:求實 求變 求新 讓學生愛上思政課

2021年04月29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從字面不難看出,南昌理工學院是一所主打理工類專業為主的院校。然而,近期該校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堅持質量建院,打造思政“金課”,受到在校學生的熱捧。

“思政課一定要講得‘有溫度’,跳出填鴨式的‘灌輸’模式”。如何讓學生們從被動學到主動學,能夠真正認識到思政學習的重要性,是該校包括馬克思主義學院負負責人在內,思政老師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以問題為導向,學校一直在求實、求變、求新,為的是讓學生們愛上思政課。

求實:上好思政課 校領導紛紛走上講台

“邱理事長給我們上黨課了,沒想到課堂上的他那麼的詼諧幽默,完全像個‘00后’。”4月13日,該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一學生小張在朋友圈分享著他的小驕傲。

“許書記的課確實講得好,原本枯燥乏味的思政理論,他結合當下時事和熱點來講,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很是值得我們年輕教師學習。”4月16日,在聽完校黨委書記許基南的思政公開課后,學校思政教師吳桂花說。

繼邱小林、許基南上講台之后,傅修延、陳志龍、方正根、邱尚仁等校領導紛紛走上講台,給學生和老師們上思政課,這已成為南昌理工學院常態化操作。

“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走進課堂,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講思政課,成為推動學校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舉措。”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負責人說。

求變:教師忙“充電” 提升思政教學水平

“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校領導上講台后,學校老師自然不能落后,提高自身水平,把課上好,學校思政老師都在忙著“充電”。專職思政課老師短缺也成為該校一個急需解決的難題。

為此,南昌理工學院與江西財經大學達成思政課對口幫扶協議。根據協議,南昌理工學院聘請江西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擔任特聘或兼職教授,在思政課程建設、人才培養、教學內容與方法改革等方面予以指導。

為緩解思政教師緊缺的問題,江西財經大學還對南昌理工學院思政課教師進行專業培訓,通過一對一“手拉手”教師結對幫扶機制,幫助南昌理工學院每門思政課程至少培養1-2名中青年骨干教師。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教師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教師要重視思政課的實踐性,用強大的真理引導學生,要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要注重啟發性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深入挖掘教育資源,實現育人目標。”在跟隨江西財經大學思政教學團隊學習后,南昌理工學院思政教師劉劍鬆給出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日前,南昌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還發出招聘通知,在全國范圍內聘請優秀專職思政教師。

求新:“互聯網+”思政 教育教學實現全覆蓋

課堂上,具體問題沒有弄懂,學生陳明通過思政學習“神器”一鍵發送。老師后台“接單”后,詳細解答予以回復。“互聯網+”思政的學習方式,讓陳明直呼:“這樣的學習,太有樂趣了!”

這款讓學生思政學習充滿樂趣的“神器”是運用於南昌理工學院的超星網絡平台“學習通”,平台內不僅有豐富的思政學習內容,學生有不懂的問題還可以及時在后台提出,學校所有的思政課老師入駐了該平台,隻要上線看見學生們的提問,就會在第一時間予以回復。

這一平台不僅便利了學生們的系統學習,還增加了不少樂趣。通過平台上的一問一答的方式,教育教學在無形中空間擴大了、時間延長了,課內和課外、網上和課堂,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實現了全覆蓋。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