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余畝農田不渴了

2021年05月05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這是一張特殊的意見書,上面有多人簽名:柘林電廠代表、省農業農村廳代表、永修縣農業農村局和應急管理局代表,以及相關鄉鎮代表。內容為“柘林電廠灌渠放水安排”,簽署日期4月20日。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省農業農村廳在永修縣調研督導早稻生產工作時,發現梅棠、燕坊等6個鄉鎮部分稻田種植進度較慢。梅棠鎮田埠村種糧大戶李洪樹向調研督導組反映,去年他種了300多畝水稻,但因為柘林電廠水庫每年隻有7至9月放水,其中有200多畝地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早稻受影響較大,虧損比較厲害。

調研督導組進一步了解到,由於灌溉用水水源——柘林電廠水庫生產調度原因,這6個鄉鎮水稻生產用水季節性受限,共涉及水稻種植面積13.33萬畝。過去,農戶需要灌溉用水時,需由村上報鎮政府,鎮政府派人實地察看,再由鎮政府報縣相關部門,縣相關部門與柘林電廠溝通,派人現場核實,得到電廠認可后,才有可能放水。溝通流程一般需要7至10天,放水量也時有不足。

早稻生產一刻也耽誤不得。調研督導組把解決農田用水問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的大事來抓,第一時間向省農業農村廳反映,省農業農村廳立即與省水利廳、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聯系,共同解決柘林灌區生產用水問題。4月20日,永修縣農業農村局、應急管理局、柘林電廠和6個鄉鎮負責人,在調研督導組見証下,共同簽署了柘林電廠灌渠放水安排意見:針對早、中、晚稻生長特性,明確具體農時放水時間段、時長和具體日期,全年放水104天,豐雨、干旱等特殊季節作相應調整﹔各相關鄉鎮定期巡查灌溉渠道,發現問題及時修復,放水時間及時通知到農戶,指導農戶合理安排用水,做好農事生產。(記者 江仲俞)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