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百年煥發新活力 砥礪奮進再出發

——江鎢控股集團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1年05月10日07:09    來源:江西日報

  在革命戰爭中孕育,在共和國建設中成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高質量發展,江西鎢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傳承中華鎢礦公司的紅色基因,堅定“鎢業報國、產業強國”的理想信念,培育創新、實干、擔當、奉獻為核心內容的企業文化,在114年的發展歷程中,劈波斬浪,奮勇前行。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江鎢控股集團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奮力開啟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新征程。

  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優良傳統

  堅定“鎢業報國、產業強國”的理想信念

  茫茫白霧環繞青山,白牆黑瓦點綴山腰。走進位於於都縣鐵山垅鎮的江西鐵山垅鎢業有限公司,這家隸屬於江鎢控股集團的鎢礦企業,系由1907年國內首先發現鎢的西華山鎢礦,以及中華蘇維埃中央臨時政府成立的“中華鎢礦公司”等一脈相承演變而來,深深鐫刻著紅色印記,是中國共產黨建立領導的第一家國有企業。

  翻閱歷史,1932年中華鎢礦公司成立,至紅軍長征前夕,公司共開採鎢砂7890多噸,創造財富620多萬元,成為10萬工農紅軍70%的財政來源,為中國革命換回大量急需的藥品、食鹽和武器。新中國成立后,該公司的發展壯大,挺起了中國鎢工業的脊梁,為國家肩負起了提供重要基礎性原料的重任,極大地支持了國家經濟與國防建設。

  接續傳承,無私奉獻、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敢拼敢干的精神在這裡生生不息。礦山走過了從手工作業到半機械化、機械化、智能化發展的歷程,主產品“鐵山”牌黑鎢精礦一級品率達100%,特級品率達96%,連續3次榮獲國家銀質獎。1950年至2018年,鐵山垅共生產鎢精礦近10萬噸。

  堅定前行,江鎢控股集團正結合公司百年發展歷史、紅色資源優勢,規劃建設中國鎢礦博物館和鐵山垅紅色教育基地,展現以中華鎢礦公司和鐵山垅鎢業為代表的工業遺址,以紅色文化為主線,融合礦山歷史、工業遺址、科普教育、山水林田湖項目和秀美鄉村建設,打造集紅色教育、紅色旅游、工業旅游、黨性教育、地質科普於一體的紅色教育中心。目前,中華鎢礦公司舊址改造、紅軍醫院修復首期工程已在建設施工。

  “百年江鎢為共和國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堅定‘鎢業報國、產業強國’的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奮進的姿態,不斷提高以史為鑒、化危為機的能力,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在實施集團公司‘三年創新倍增計劃’和‘十四五’發展規劃、推進江鎢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作為。”江鎢控股集團相關負責人這樣表示。

  拼出一條道路 開辟一種新局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王家坪革命舊址,集中學習黨史﹔在楊家嶺革命舊址,現場學習《延安時期水乳交融的黨群干群關系》﹔“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入黨誓詞響徹革命舊址寶塔山……今年4月,江鎢控股集團公司機關黨員干部“延安紅色走讀”培訓班分兩批在延安舉行。

  一場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正在江鎢控股集團迅速掀起。該集團充分認識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近期組織130名中層領導干部走上革命搖籃井岡山,從黨史學習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永葆“闖”的沖勁,發揚“創”的精神,做實“干”的作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邁入新發展階段,江鎢控股集團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認真做好鐘曉雲案“后半篇文章”工作,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加強黨的建設,激活黨建工作效能。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體系統一起來,制定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實現黨委、董事會、經理層等各治理主體權責明晰、規范運作。

  加強企業治理,推進高質量發展。江鎢控股集團領導班子深刻汲取鐘曉雲案教訓,從根本上理順產權關系,加強國有資產登記備案、科學評估、審計校核、動態監管的全過程管理。嚴格履行投資決策程序,做好前期調研和可行性論証,開展法律盡職調查和審計評估,嚴控投資風險。強化制度執行落實,督促企業嚴格制度執行,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的檢查,堅決杜絕有令不行、有章不循的現象發生。

  江鎢控股集團黨委加強監督力量建設,確保權力依法合規有效運行。落實紀委雙重領導體制,積極支持紀委開展工作,自覺接受同級紀委監督,建立健全對下級紀委、派駐紀檢監察組“三為主一報告”工作機制。強化對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督,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查處各類違規違紀問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扎實做好巡視整改,目前,巡視整改完成率達99%。

  拼出一條道路,開辟一種新局,在黨建引領下,江鎢控股集團更加彰顯國企擔當。2020年,該集團國內所屬企業整體保持了新冠肺炎疫情“零疑似、零感染”紀錄﹔全年鎢精礦產品超額完成任務,23種主要產品中18種同比實現增長,5戶企業產品綜合產量創近十年新高﹔全年完成營業收入197億元,同比增長28.55%。同時,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其中獲“全國勞動模范”1人、“江西省勞動模范”6人、“贛鄱先鋒”1人。

  筑牢生存基礎 積蓄發展后勁

  奮力開啟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新征程

  近年來,江鎢控股集團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打通堵點,補齊短板,持續挖潛增效、改革創新,全面強化管理、防范風險,切實加快結構優化、產業調整,筑牢生存基礎,蓄積發展后勁。

  內部管控水平進一步提升。作為第一批省屬重點企業試點單位,圓滿完成了由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集團公司“三重一大”在線監管系統建設,強化硬約束,保証“三重一大”制度規范高效執行。大力推進精益生產、對標管理等活動,鎢合金鎢鐵、世泰科仲鎢酸銨、江鎢鈷業硫酸鈷晶體、友泰鎢粉單位加工成本每噸同比下降1000元以上。

  創新驅動效應進一步顯現。穩步推進全新APT工藝應用研究、江硬公司數控刀片智能車間和數控涂層刀片擴能改造、九冶公司鉭鈮濕法冶煉優化升級更新改造等項目。打造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國家級科研創新平台6個,數控刀片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磁選裝備重點實驗室等省級科技研發創新平台19個。將“要全面對標可研和設計產能,設備完好率不低於90%,產能綜合利用率不低於80%﹔年底前要全面完成主力礦山企業智能選礦機推廣應用”等內容寫入了今年的年度目標。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我省貫徹“作示范、勇爭先”定位的關鍵跨越期,也是奮力開啟改革創新轉型升級新征程的重要突破期,江鎢控股集團旗幟鮮明提出——

  要按照“資源為本、三業為核、相關多元、貿融並舉”的戰略方針,增強盈利能力,形成以礦業為支撐、冶煉為保障、加工為引領的產業發展格局,加快推進資源保障、轉型升級、“映山紅行動”、創新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合作等六大攻堅行動,全力推動企業質量、效率、動力“三大變革”,著力構建“前端資源優勢突出、中端產品質量精良、后端精深加工特色鮮明、產融貿深度融合”的產業體系。

  藍圖已經繪就,奮發正當其時。今年一季度,江鎢控股集團實現銷售收入60.32億元,同比增長114.53%,創該集團公司重組以來最高水平﹔上市平台股份公司繼續保持良好盈利態勢,實現銷售收入11.94億元、利潤總額1.09億元,實現“十四五”開局首季“開門紅”。

  開局決定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江鎢控股集團團結帶領廣大干部員工,全力實現“三年創新倍增”和“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推動集團公司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加快將集團公司打造成受社會尊敬的資源型、創新型、產融貿一體化的國內一流稀有金屬產業集團。

  基層亮點

  宜春鉭鈮礦:黨建引領促發展

  採礦場邊坡剝離出礦賽、運礦車間運礦軌道搶修賽、鐘家市選礦廠比處理量比產率提升賽……走進江鎢控股集團旗下的宜春鉭鈮礦有限公司,一幅自我加壓、把壓力化為動力的火熱生產場面扑面而來。

  今年以來,該公司吹響“鼓足新干勁,瞄准新目標,尋找新突破,謀劃新發展”的口號,聚焦主責主業,深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企業增產增效。截至今年3月底,累計生產鉭鈮精礦、鋰雲母精礦、長石粉,同比分別提高39.72%、76.49%和69.23%﹔採礦量同比提高24.10%,原礦處理量同比提高29.72%。實現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34.39%﹔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5.57%,實現利潤創近年來同期最好水平。

  亮眼成績單的背后,在於宜春鉭鈮礦有限公司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國企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增強企業效益、提高企業競爭力、確保企業保值增值。用黨建引領企業經營,用企業經營檢驗黨建工作,做到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管理工作深度融合。

  今年以來,該公司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突出重點難點,突顯特色亮點,在輿論宣傳、思想引領、釋疑解惑、凝聚人心上下功夫﹔注重典型引路,強化“黨建+”理念,開展共產黨員“戴黨徽、亮身份、樹形象”等“創先爭優”系列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展現廣大黨員愛礦愛崗、敬業奉獻的風採。

  當前,該公司形成了“千斤重擔眾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濃厚氛圍,牢固樹立“效益就是工資,降本增產就是增資增收”的工作理念,廣大干部職工的工作作風、工作理念和敬業意識得到大力提升。同時,針對鉭鈮精礦產品市場價格雖有緩慢回升、但供需仍然不旺,鋰雲母精礦隨著鋰鹽行情的快速增長、呈現供不應求等情況,全力以赴搶市場促營銷,助力江鎢控股集團“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國資聲音

  初心融入血脈 使命扛在肩頭

  百年江鎢,從“草鞋一雙、蓑衣一件、斗笠一頂”“鐵山垅的蚊子比拇指還大”最初的礦山開採環境,完成了從無到有勾勒紅色國企藍圖、從點到面初步構建國企雛形、從管理到治理國企樣貌的嬗變,在國企的創建史上樹立起一個個重要的裡程碑,堅決扛起了中國鎢產業的發展脊梁。

  百年江鎢,既是一段企業引以自豪的深厚歷史,也是一份國企發展的精神財富。站在百年歷史潮頭,江鎢以怎樣的精神面貌和責任擔當奮進在新發展階段,成為擺在企業發展面前的必答題。

  澄思渺慮,意志更堅,江鎢人的回答底氣十足、信心愈強。江西有得天獨厚的鎢礦后備資源,加上“百年江鎢”積累下來的良好產業基礎和品牌優勢,以及一支苦干實干、敬業奉獻的干部隊伍,隻要堅定信念,上下同心,砥礪奮進,必能消化歷史包袱,解決生存問題,改善盈利能力,培育出更加強勁的發展新優勢,真正實現企業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初心融入血脈,使命扛在肩頭。江鎢傳承好革命先輩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擔當意識和斗爭精神,勇於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歷史進程中,發揮江鎢的作用、樹立江鎢的地位、作出江鎢的貢獻!

  企業鏈接

  江鎢控股集團傳承中國鎢業百年歷史,系由國內最先發現鎢的西華山鎢礦、中華蘇維埃中央臨時政府成立的“中華鎢礦公司”、新中國成立后成立的中央重工業部中南鎢礦局、中國華興鎢業公司、江西稀有稀土金屬鎢業集團公司等一脈相承演變而來,是江西省屬重點國有大型工業企業。

  江鎢控股集團形成了鎢、稀土、鉭鈮鋰、銅鈷鎳四大金屬產業板塊和機械制造、科研服務、內外貿易三個非金屬產業板塊相互支撐的產業體系。集團礦產資源豐富,採選冶工藝先進,產業發展水平居國內行業前列﹔磁選設備工藝技術和產品質量居行業先進水平。為目前國內主要的鎢、鉭鈮精礦、鋰雲母精礦供應商,國內重要的鎢、鉭鈮、稀土、銅、鈷冶煉加工產品產銷商,全球最大的高梯度強磁選機制造商,國內重要的有色金屬工業技術服務商和有色金屬工業設備、配件、材料供應商。是全國14戶鎢品出口國營貿易企業之一。黑鎢金屬可採儲量佔全國的60%,可開採30年以上﹔擁有亞洲最大的鉭鈮鋰礦,鉭鈮金屬可採儲量佔全國的59%,可開採50年以上﹔金屬鋰儲量佔全國的4.2%,可滿足年產2萬噸碳酸鋰的鋰雲母原料供應。集團公司營銷網絡完善,重合同、守信用,產品暢銷國內,遠銷日本、美國、德國、瑞典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

  (本版文圖由江鎢控股集團黨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