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市安源區檢察院幫助企業解決“堵心事”

2021年05月10日14: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如今已建成高層住宅樓,辦案檢察官在工地回訪。 姚衛東 攝

近日,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到安源區開展公益訴訟整改情況檢查評估,看到閑置近四年的荒地上已矗立了兩幢商品房,施工現場如火如荼。企業主激動地說道:“多虧安源區檢察院,幫助我們解決困擾許久的‘堵心事’!”

據了解,2019年4月28日,安源區檢察院針對甲公司長期欠繳土地出讓金及閑置土地怠於監管等問題,向相關行政單位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書。為迅速有效解決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受損的現狀,檢察建議書發出后,安源區檢察院主動上門了解該企業拖欠土地款具體原因,發現事情並不簡單。企業主無奈地向檢察官反映:“並不是我們公司不繳納土地款,實在是土地上堆滿了棄土。這些棄土的清運費就要數百萬元,我們沒辦法開工建設啊!這麼多年來,我們為棄土清理的事一直在打報告要求解決,再拖下去,公司不知道還能撐多久……”經安源區檢察院初步核查,企業反映情況屬實,土地能否淨地交付成催繳關鍵。

在得知個中原因后,安源區檢察院沒有就案辦案,而是主動攬事,把棄土清運問題當成自己的事,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困難。該院干警深入現場勘查,運用無人機航拍技術固定棄土問題新証據,將發現的新情況層報萍鄉市檢察院爭取支持。並多次與有關行政單位就棄土問題進行溝通協商,通過辦案推動相關部門兩次召開專題協調會商議解決辦法。該院還持續跟進監督,組織相關行政單位召開公開聽証會評估落實效果。

在安源區政府高度重視以及安源區檢察院多方協調下,堆積在263.23畝國有建設用地上長達四年之久的“棄土山”得以清理,甲公司也將欠繳的2.67億國有土地出讓金全部清繳入庫。截至2020年12月,涉案地塊已開發建成住宅小區,即將對外銷售。至此,國土出讓金欠繳及土地閑置問題圓滿解決,困擾企業發展的“堵心事”也隨“案結”“事了”。(郭晶、吳予謙)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