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湘東:美麗鄉村“賞花經濟” 鋪就農民致富新路

2021年05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這裡的杜鵑花特別美,我為萍鄉有這麼美的地方感到自豪。”近日,筆者走進萍鄉市湘東區白竺鄉青草湖,這裡十裡杜鵑長廊,粉色、紅色的杜鵑花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在近萬畝的山坡上,一團團一簇簇,嬌艷欲滴,山上山下花香淡雅、美不勝收,吸引省內外眾多游客前來觀賞。

近年來,湘東區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不斷加快一三產融合發展,注重滿足多樣化、多層次旅游消費需求,通過對“賞花經濟”“美麗經濟”進行深度挖掘,擦亮鄉村旅游名片。

該區把發展旅游產業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在發展鄉村休閑旅游的同時,大力創設農產品對外營銷平台,還大力鼓勵當地村民開辦農家樂,讓更多村民真正成為鄉村旅游發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讓農戶獲得生態紅利。

杜鵑花開惹人醉 俏麗山頭游人如織

從白竺鄉出發,沿著盤山公路駕車約30分鐘,到達青草湖核心景區,連日來的好天氣將杜鵑催醒,萬畝高山杜鵑競相開放,吸引眾多本地及省外游客紛至沓來,俏麗的山頭游人如織。

青草湖未見其湖,確見其山?帶著疑問,筆者採訪了黃崗村黨支部副書記蘇建池,他介紹,青草湖由於地形因素,四面環山,中間形成了一個凹地,高空俯瞰,形似一個湖,這裡不僅可以賞花,還是天然氧吧。

“我們是組團過來的,這裡環境優美,漫山遍野的杜鵑花讓人感覺心曠神怡,回去以后,我也會向朋友推介來這邊游玩賞花。”游客徐雪芳高興地說。

彭斌是一名攝影愛好者,這是他今年第二次來青草湖拍攝,他說,前段時間很多朋友看了他拍攝的杜鵑花后,都覺得很美,這次有10余名朋友主動要求跟他一起來賞花、攝影。

白竺鄉依托生態資源優勢,整合農旅資源,探索發展“特而專”的鄉村生態旅游,初步形成了“春賞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賞雪”精品旅游線路,將美麗資源轉化為“美麗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美麗經濟”成效明顯 村民在家門口增收

巡山、安保、送餐、維護衛生……每天一大早,黃崗村桂花組村民廖志龍就開始在景區忙活,為游客創造一個良好的賞花環境,並且提供貼心服務。

“我原先在外地打工,自從家門口發展旅游后,我便回來就業,現在平均月收入有4000元。”廖志龍說。

青草湖有野生杜鵑花面積近萬畝,每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這裡的杜鵑花滿山綻放,美到極致,吸引眾多游客。

黃崗村57歲村民陳建明感慨萬分,在家開辦農家樂的他未曾想到,自己一大把年紀還能在家門口致富。自從鄉政府大力推介青草湖景區以來,前來賞花的游客越來越多,陳建明接待的游客也一年比一年多。

對陳建明來說,發展“美麗經濟”帶來的效益顯而易見。“以前這裡無人知曉,如今不僅有本地游客,還有省外游客,不僅農家樂生意越來越好,村民們的農特產品也越來越暢銷。”陳建明高興地說。

據了解,白竺鄉自然資源豐富,有青草湖杜鵑花、野生金縷梅、大豐桐花谷等特色景點。白竺鄉以此為基礎,通過政府主導、社會資本參與的方式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柘村紅心獼猴桃、黃桃採摘也深受游客喜愛,讓村民真正在家門口實現了增收。

農旅結合譜新篇 擦亮鄉村旅游名片

如今,湘東區鄉村旅游發展勢頭日趨紅火,旅游新業態、新產品不斷涌現。在白竺鄉,與黃崗村一樣,吃上“旅游飯”的還有大豐村。

每年5月,大豐村萬畝桐花盛開,溪水潺潺間,遠遠望去,山坡上像是下了一場“五月的雪”,花海讓這個山清水秀的小山村逐漸熱鬧起來。

與桐花相媲美的還有當地的豆腐,前來賞花的游客還可以品嘗特色豆腐美食。以此為契機,大豐村“兩委”鼓勵村民開辦豆腐、腐竹作坊以及農家樂。

村民邱為發原先在大豐村腐竹作坊打零工,看到作坊生意越來越好,今年1月,他主動要求投資入股,爭取更多收益。“我們作坊現在每天可以生產100斤腐竹,而且每天都銷售一空,有時還供不應求。”邱為發如是說。

大豐村黨總支部助理張光新說:“我們鼓勵村民依托自身優勢大力發展產業,現在村民的農特產品基本不愁銷路,一方面有游客購買,另一方面還可通過電商平台銷售。”

湘東區旅游資源豐富,山河秀麗、風光旖旎。近年來,該區大力推動農旅結合,強化旅游品牌形象宣傳,加快旅游配套設施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李小濤)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