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檢察院把“為民辦實事”作為檢驗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的“試金石”

2021年05月11日16: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市檢察機關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深入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以為民辦實事的具體實效來檢驗隊伍教育整頓的成效。

多方納真言,主動問民需

為精准了解人民群眾最迫切的需要和最真實的心聲,切實把為民辦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南昌市兩級檢察院採取“請進來”“走出去”,召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函、走訪企業等形式,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兩級院邀請240余名社會各界代表分別召開2次座談會,市院機關還專門組織召開了檢企、檢警、檢法、檢律等座談會,提出各類意見建議300余條﹔全市兩級院組織人員走進60多家企業,共征求到意見建議100余條。

根據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南昌市檢察院統一制定全市檢察院隊伍教育整頓“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安排,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教育整頓任務清單和檢察辦案全過程,對標對表抓落實。

立足小切口,守護大民生

南昌市區老福山立交橋多年來頻發車輛墜橋交通事故,市民高度關注,急切期盼得到整改,但由於各種原因,相關部門有心無力,成了歷史遺留的焦點難點問題。針對這一問題,4月15日,南昌市檢察院召集相關行政部門,邀請專家、律師、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群眾代表和媒體,召開公開聽証磋商會,共同研究商討整改對策,協調督促多方合力促改。

“為民辦實事,就是要聚焦百姓最揪心、最操心、最煩心的焦點、難點、賭點問題”。南昌市檢察黨組書記、檢察長劉熾介紹,在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中,南昌市檢察機關注重通過立足辦好一個個具體的案件小切口,來守護群眾利益的大民生。

全市檢察機關開展了“食安護雙節”專項監督活動,針對發現的問題,共立案13件,發出檢察建議9件,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著力推動民事申訴案件和解息訴,成功化解了3起申訴監督案件﹔注重加強司法救助工作,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4件,發放救助金額63.57萬元,傳遞司法溫情。

各基層院結合轄區特點,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便民利民服務活動。青山湖區檢察院主動收集農民工討薪案件線索48件,為農民工討回工資30余萬元﹔青雲譜區檢察院成立駐青雲譜區石材商會非公企業維權工作聯系點,更好地落實企業家權益保護專項行動﹔紅谷灘區檢察院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積極摸排食品安全類、生態環境類等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及時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經開區檢察院成立非公企業維權辦公室,搭建檢企綠色通道平台﹔高新區檢察院聯合區工商聯分會共同舉辦“聚焦刑事風險防范,助力企業合規經營”主題培訓,提高企業刑事風險防范能力﹔進賢縣檢察院為群眾量身定制“法治錦囊”,深入開展“送法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進農村”法律宣傳活動。

既看一時變,更看持久態

但為民服務永遠在路上。在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中,南昌市檢察院堅持邊探索邊實踐,邊實踐邊總結,通過不斷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努力推動為民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比如,針對全市窨井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建立了與行政執法機關常態化的聯系溝通機制,通過召開聯席會議,聯合協調相關部門共同推動城市基礎設施管理水平不斷提升﹔全面建立食品藥品案件“行”“刑”銜接機制,對市級執法機關移送市公安局的食品藥品刑事案件進行備案審查,通過挂牌督辦、靠前指導,促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東湖區檢察院積極探索“12309服務+愛心便民服務”新模式,開通民營企業接待窗口﹔西湖區檢察院建成“檢匯雲”為民服務平台和群眾信訪辦理公示平台,為信訪群眾提供智能化集約化服務﹔新建區檢察院主動對接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建立完善信息交流、案件通報等機制,全力守護校園師生“舌尖上的安全”。安義縣檢察院聯合21個部門會簽建立行政公益訴訟立案磋商和圓桌會議機制,與全縣各行政執法單位建立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的協作機制。(鄧雲峰)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