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鷹潭市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 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2021年05月12日06:54  來源:江西日報
 

5月1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來到鷹潭市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持續強化創新引領,大力建設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趙力平一同調研。

智能檢測、雲端音樂、水下機器人……走進鷹潭市智聯雲館,一項項“03專項”技術轉化運用成果扑面而來。劉奇饒有興致地體驗,詳細詢問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他指出,“03專項”試點示范是國家交給的重點任務,也是鷹潭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的重大機遇。鷹潭要強化歷史擔當,全面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和場景運用推廣,持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努力建設以“03專項”為鮮明特色的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一經融合便結出累累碩果。江西鑫鉑瑞科技公司利用“5G+工業互聯網”技術,打造國內銅箔行業首家智能工廠,生產出全球領先的3.5微米銅箔。劉奇詳細詢問技術路線,實地察看生產過程,對企業的創新成效給予肯定。他說,鷹潭具有以銅產業為代表的傳統制造優勢,要以數字技術為牽引,加快推進數字經濟與傳統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持續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努力提升傳統制造業的附加值、競爭力、安全性。

數字經濟與種養業的融合開出了現代農業發展的璀璨之花。通過溫度、濕度等生長要素的數字化精准控制,江西華業農業科技公司研發的綠色陽台系統,能讓都市人無需打理便在自家陽台擁有一片綠。劉奇現場察看技術運用成果,詢問生產推廣情況。他指出,要加快推進數字產業賦能賦智傳統農業,加快農業產業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步伐,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產業支撐。

劉奇還考察了康碩(江西)智能制造公司、江西華寶孔雀食品科技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情況。他指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民動員,需要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要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科技創新,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調研中,劉奇臨時停車來到曾調研過的良田農機。一年多來,企業按照“以工匠精神把產品做得更精更專”要求,加大了產品研發力度,提升了加工水平。負責人興奮地給劉奇介紹水稻精量穴直播機等新開發的產品,介紹企業發展的新面貌和新機遇。劉奇鼓勵企業堅定走好精專之路,在農業強省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來到貴溪市雷溪鎮南山村,劉奇詳細了解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在為民辦實事公示欄前,劉奇仔細察看一項項實事的辦理情況,他說,這些都是對群眾的承諾,貼在牆上,更要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始終以群眾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走好群眾路線,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經歷了一場大雨,信江余江段水位持續上漲。劉奇來到中潢圩堤(中童段)檢查防汛備汛工作,他指出,防汛責任重於泰山。汛期已至,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層層壓實責任,嚴格落實各項制度,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各項工作。當前,正值春夏之交,強對流天氣多發,要加強預報預警、應急處置,嚴密防范內澇、洪澇、山洪、雷電等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劉奇還調研了鷹潭港余江港區中童綜合碼頭建設情況,要求強化系統思維,加強水運、公路、鐵路等運輸方式的無縫對接,打造現代集疏運體系,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交通要素保障。(記者劉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