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生產 標准化作業 成尋龍高速工地“標配”

2021年05月14日14:4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施工現場,工人們正拿著焊條進行一層層焊接,火花四起。(張志斌攝)

人民網尋烏5月14日電(張志斌)“全自動化的鋼筋籠焊接,數控鋼筋籠轉速、間距,兩個小時后,重一噸的標准化鋼筋籠就生產出來了……”5月13日,走進江西交工公路工程公司尋烏至龍川高速公路SSA標項目一分部施工現場,工人們正拿著焊條進行一層層焊接,火花四起。

段紹賢是鋼筋籠施工班組組長,從事焊接工作8年,經歷了從手工焊接到自動化焊接的施工工序的轉變。“原來我們焊接鋼筋籠比較費力,靠人工控制鋼筋籠的間距、垂直度,工作效率相對低下,一天生產重7頓左右的標准化鋼筋籠。”段紹賢說,現在鋼筋籠生產全自動化,效率提高了,施工工藝更加精准了,現在一天能生產重12頓左右的標准化鋼筋籠。

“全自動化的鋼筋籠焊接不僅提高了產能,還節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工。”尋烏至龍川高速公路SSA標項目經理部一分部項目經理張雲貴說,自動化、標准化的生產,讓鋼筋籠的質量、垂直度、間距都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不僅鋼筋籠生產標准化,我們這裡還有江西省首個現代化移動式台座梁場。”尋烏至龍川高速公路SSA標項目經理部一分部工程部長宋志明說,現代化移動式台座梁場,壓縮了工序之間的銜接時間,實現鋼筋綁扎、澆筑、養護在流水線上移動作業。

“該台座縮減了鋼筋提吊環節,提高鋼筋安裝質量、進度,錯峰作業節省了台座擠佔時間,大大提高了作業功效。”張雲貴說,全自動化的鋼筋籠焊接、現代化移動式台座只是項目部推進工程質量安全標准化建設的一個縮影,一直以來,項目部通過工程質量安全標准化建設,推行標准化作業,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工程質量安全水平。

據介紹,尋烏至龍川高速公路項目線路總長度26.815公裡,總投資24.226億元,項目於2020年8月開工,計劃2023年1月完工。項目建成后,可將兩條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動脈連成一體,完善區域路網布局,有利於長三角地區以及尋烏、會昌、瑞金及G206國道沿線十幾個縣(市)快速進入珠三角地區,對沿線區域的經濟發展、城市輻射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