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主動融入 力爭做粵港澳大灣區“后花園”

2021年05月14日15: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5月14日電(記者 秦海峰)作為長江中游的重要省份,江西如何落實好“共抓大保護”要求,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5月14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表示,江西將主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力爭成為大灣區建設的功能區、粵港澳大灣區的“后花園”。

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劉奇說,江西是連接東部和西部、長江上游和下游的重要支點,也是長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態屏障。長江中游、下游在江西湖口分界,湖口以上是中游,以下是下游。保護長江生態是我們的重大責任,對接長三角一體化也是我們的重大機遇。我們樹牢“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大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主動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更大范圍接受長三角的輻射和帶動,為江西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劉奇表示,江西將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深入推進“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強化“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因為江西的水域地理位置很特殊,正好就像人的一隻手,發源於江西的五條河,全部匯聚到鄱陽湖,從湖口流入長江,要保証流入長江的水質量,必須五河共同治理,所以我們提出“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的要求。同時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修復和保護,持續鞏固長江及鄱陽湖流域重點水域的禁捕退捕成果,不斷改善和提升長江生態環境的質量。

劉奇說,江西把創新成果跨區域轉化作為重點內容,積極推動長三角地區高校與江西開展聯合辦學,爭取科研院所在江西設立分支機構,加強專家學者溝通和交流,促進區域內人才柔性流動,聯合開展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研發,深化產學研用協同創新,努力打造承接長三角科技成果轉化的基地。

江西還把承接產業轉移作為關鍵舉措。主動融入長三角產業分工和市場體系,積極承接長三角地區產業“溢出效應”,加快建設“園中園”“共建園”等平台,推進贛浙邊際示范區建設,推動長三角區域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有序向江西轉移,努力把江西建設成為承接長三角地區產業轉移的重要基地。比如,在旅游產業方面,我們共同推進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游協作區建設,建設浙皖閩贛(衢黃南饒)“聯盟花園”,努力打造世界級的旅游景區和度假區。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