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省區域快遞物流集散中心

橫峰以現代物流產業促三產融合發展

2021年05月17日09:04  來源:江西日報
 

5月的橫峰縣物流園區一派繁忙景象:圓通、百世匯通每天80多輛快遞車日夜不停轉運貨物﹔總投資20億元的中通快遞產業園快遞雲倉正在進行內部裝修,智能轉運倉主體施工即將封頂﹔投資20億元的圓通智創園已建成7000平方米操作平台和4300平方米辦公宿舍大樓。中通快遞和圓通智創園將於今年“雙11”前投入運營。“預計到今年‘雙11’,日快遞單量將超過48萬件,贛浙閩皖區域物流中心將初步形成。”談到橫峰物流業發展前景,該縣物流園區主任周俊峰信心滿滿。

近年來,橫峰縣發揮交通區位優勢,利用電商產業發展的契機,大力引進現代物流企業,促進三產融合,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橫峰縣圍繞“贛浙閩皖四省區域快遞物流集散中心”的發展定位,已經形成圓通、百世匯通、中通和韻達“快遞物流+新零售電商”綜合產業園的發展格局,開通快運專線80余條,輻射上饒、鷹潭、撫州、景德鎮4個設區市及福建省武夷山市、浙江省江山市等18個縣(市)。圓通速遞還在橫峰設立了唯一一個建在縣一級城市的B級轉運中心,並且將原本單純的轉運中心提級為江西唯一、全國第六個多式聯運的綜合智創園。去年,橫峰縣物流出港1229萬件,增長244.9%。全縣電商銷售額達14.96億元,電商眾創園入駐總簽約企業和電商服務企業達138家。

物流業發展,帶動了農產品生產和加工。“以前,農產品銷售渠道窄,葛片、葛花、葛根、葛粉絲等產品大量積壓,每年營業額隻有20余萬元。現在物流快遞非常方便,我通過電商直播平台,每年銷售葛產品價值300萬元左右。葛根種植基地也從原來的100畝發展到400畝。”橫峰縣葛根種植大戶徐成波說,正是電商物流,幫助他打通了生產、加工、銷售的通道,發展成百萬級的產業。如今,橫峰縣涌現出的葛根、馬家柚、葡萄、桃等產業基地在20萬畝以上,培育新型經營主體1025家,其中省級龍頭農業企業4家,帶動2萬余戶農民參與生產。

物流業聚集帶來的低成本效益引來加工企業落戶。2018年,15家食品加工企業看中橫峰縣物流帶來的降低企業成本的優勢,集體簽約入園。目前,橫峰縣物流園區已簽約入駐物流、食品加工等企業43家,其中建成投產20家。通過建設葛交易市場、農產品交易市場,發展訂單農業,開展電商銷售,2020年全縣農產品加工產值1.1億元,兩年來農產品加工銷售額翻兩番,成為一、二、三融合發展的示范區。

目前,橫峰縣初步形成了以快遞物流促進電商發展的模式,初步建成電商產業發展的完整產業鏈條。一季度,該縣規模以上快遞物流企業轉運單數1.86億單,比去年同期增長94%。(記者呂玉璽 通訊員謝華忠)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