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提高政治“三力” 汲取智慧力量

袁和庚

2021年05月18日09: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黨員干部要以提高政治“三力”為目標,將貫穿其中的價值思維、實踐要求運用到學習教育中,把握重點、找准症結,搞清楚“為何學”“怎麼學”“學好干什麼”等問題,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成效。

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明辨歷史是非。在學習教育中提高政治判斷力,就是要通過學習黨史,從那驚心動魄的革命史、激情燃燒的建設史、波瀾壯闊的改革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奮斗史中,深刻了解歷史背后的特定背景、特殊意義,明辨是非、正本清源,從而更好地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

要提高政治領悟力,感悟思想偉力。縱覽百年黨史,黨的一系列正確決策部署,指引著我們黨的事業披荊斬棘、一路前行。在實踐過程中,決策如何落地生根,變成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最考驗我們各級黨員干部的政治領悟力。無論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歷程,還是地方發展實踐,都充分証明:什麼時候黨員干部對黨的決策領悟得准確,什麼時候我們黨的事業就能發展得順利﹔哪個地方的黨員干部對黨的政策領悟得透徹,哪個地方的發展就能快人一拍、先人一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提高政治領悟力,就是要重點圍繞“學、思、用”3個環節下功夫、做文章,學就是要讀原文原著、學深學懂,思就是要觸類旁通、悟出真諦,用就是要貫通結合、實干篤行,真正掌握思想精髓、精神實質、實踐價值,在頭腦中扎根、在行動上落地。

要提高政治執行力,踐行服務宗旨。一打綱領,不如一個行動。對黨員干部來說,最根本的政治執行力就是踐行“兩個維護”。隻有置身於“兩個維護”的重大要求下作決策、辦事情,才能在政治上站穩立場、把正方向﹔也隻有服務於、有利於“兩個維護”的決策部署,才能在政治上經受考驗、順利推進。在學習教育中提高政治執行力,就要將政策創新性轉化、創造性落實,既保持原有政策的真實意圖、科學規律、實踐價值,又結合本地實際加以深化運用,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的“難點”“堵點”“痛點”,真正讓政策在偉大實踐中煥發真理力量。在這次“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要將提高服務力作為政策執行的關鍵一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重拾蘇區干部好傳統、好作風,始終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讓黨的政策深深扎根於人民、廣泛造福於人民,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形成“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生動局面。

(責編:邱燁、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