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記者手記)

光 曄

2021年05月18日0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27年10月,毛澤東同志帶領部隊抵達井岡山茨坪,創建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八角樓的星星之火,燃照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征程﹔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8.6萬人集結於都,開啟了一場彪炳史冊的戰略大轉移……紅色的種子,在贛鄱大地發芽,向神州大地播撒。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離不開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等偉大精神的指引。近年來,井岡山、於都等地大力傳承紅色基因,通過保存和修繕革命舊址遺跡、培訓專業講解員、組建合唱團、開展紅色研學等方式,讓紅色記憶在新時代發揚光大。記者在採訪中看到,前來井岡山和於都參觀的游客、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黨員干部絡繹不絕,跨越時空的偉大精神繼續滋養和激勵著人們。同時,豐富的紅色資源轉化成了發展動力,助力廣大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