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豐:新任支部書記答好為民服務第一題

2021年05月19日15: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班子是我們村民自己選的,他們干勁十足,為民辦實事,我們都很放心。”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橋西鄉橋西村村民鄒福昌說道。近日,橋西村新任村支部書記易建國將整治村組環境列為“為民服務第一題”,帶領全體村民開展污水管網改造、旱廁拆除、治理違章建筑工作,村庄人居環境極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數大幅攀升。

村(社區)換屆工作完成以來,宜豐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鼓勵引導全縣236名新任支部書記聚焦群眾最關心的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基層設施建設、民生保障等熱點難點問題,履職盡責,全心全力為群眾辦實事好事、解難事愁事,努力答好為民服務第一題。

“幫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是我們分內的職責。”

“村裡雖然換屆了,但對我們群眾的關懷依然沒變,幫助我解決了用電難題,助貧解困更細致了。”新昌鎮荷舍村脫貧戶羅快元緊緊地握住村支部書記李萍的手說道。

李萍是荷舍村新任村支部書記,到任第一件事,就是遍訪全村12戶脫貧戶。來到羅快元家中時已是黃昏,年近八旬的他正顫巍巍地調試著電燈泡。原來,由於電線線路老化,家裡用電經常出現電壓不穩、跳閘甚至斷電問題。

“這樣下去怎麼行?老人家年紀這麼大了,要是晚上看不清不小心絆倒了就糟糕了。”李萍一邊幫老人調試線路,一邊在心裡謀劃著如何幫他解決“用電難”問題。

說干就干,李萍抓緊到供電部門咨詢政策、實地勘察、銜接方案和工期,協調解決線路接入、電表重新安裝等問題。終於,在一個月內,300多米的新線路就更換到位了,4000多元費用也全部由村“兩委”承擔,羅快元老人用電難題得到徹底解決。

“群眾事無小事,細微處見真情,幫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是我們分內的職責。”李萍說道。

“老百姓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必答題。”

近年來,許多農村小學陸續撤並到鄉鎮中心小學,接送孩子上下學成了家長頭疼的大問題,芳溪鎮焦溪村也不例外。

“我家孩子在鎮裡讀書,每天往返有十多裡路,如果不接送,怎麼放得下心哦。可是天天接送又耽誤上班,真是難啊!”孩子上學接送問題成為村民熊紫燕最苦惱的事。

“老百姓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必答題。”焦溪村新任支部書記漆書迎把這一切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下定決心答好履職后的第一道考題,一定要讓老百姓滿意。

漆書迎帶領村干部到周邊村鎮學習相關經驗做法,篩選出切實可行的幾個方案,再邀請學生家長一同座談、商討對策。經過反復溝通協商,最終與縣公交公司簽訂“定制接送服務”協議,固定安排一輛公交車按時按點接送學生,同時聘請專人,負責對全村21名學生接送途中的監護,實現從家門進校門、從校門回家門的全程看護。

村民王銀平夫妻倆都在廣東打工,女兒和兒子都在鎮中心小學讀書,平時由爺爺奶奶照顧,由於爺爺奶奶年紀大了,接送不方便,姐弟倆以前上學要步行1個多小時。

“以前總是擔心兩個小孩子上學路上的安全,現在村裡幫我們安排專車接送,還有專人看護,我們在外務工也就更安心了。”對村裡的這個為民舉措,王銀平非常滿意。

“群眾信任我,我更要有信心把事情辦好。”

初夏時節,見到宜豐縣雙峰林場嚴湖村黨支部書記漆仕春時,他正帶著十多位村民在村裡的茶葉基地忙碌著。“眼看著雨水多起來,得趕緊清理壟間雜草,疏通好排水溝,不然就得淹了。”停下手中活計,漆仕春說。

2018年,漆仕春放棄在外打拼多年的事業,毅然回到村裡擔任黨支部書記,他的想法隻有一個:帶領鄉親們發家致富。

嚴湖村地處山區,生態環境好,漆仕春盤算著怎麼讓好生態產業經濟效益,通過考察分析,他從福建引進了茶園項目,帶領村民們將村裡的100多畝荒山開墾出來,種上茶樹,年產值可達40多萬元,還可以為村民帶來勞務增收。

“看著大家腰包慢慢鼓起來了,更加覺得之前的選擇是對的,能夠為鄉親們做點事,真的挺值得。”漆仕春說。

漆仕春還把眼光瞄准了村裡的好水,他將以前由私人承包的牛黃嶺水庫收回村裡,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清水養魚產業,村集體佔股30%,全體村民佔股70%,全村240人每人一股。

在今年的村“兩委”換屆選舉中,漆仕春再次被選為村支部書記。前不久,他帶著新任村支委班子通過消費扶貧、線下推銷、線上銷售等渠道,將3000多斤清水魚銷售一空,使村集體經濟增收1萬余元,村民每人分紅200元。

“既然再次選我當支部書記,說明群眾信任我,我更要有信心把事情辦好,讓大家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漆仕春堅定地說。(羅霄、盧臻奕)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