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聚焦“作示范、勇爭先” 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江西省委書記 劉 奇

2021年05月19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9日 第 09 版)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江西人民始終飲水思源感黨恩、堅定信念跟黨走,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銳意進取、奮勇前行,革命老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感恩奮進、真抓實干,開創革命老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經濟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從江西發展不足的基本省情出發,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全面實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堅定不移提升質量、做大總量。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成功創建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國科學院贛江創新研究院、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江西研究院等重大創新平台落戶江西,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排位連續7年實現進位。全面實施產業鏈鏈長制,集中力量發展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和現代農業等優勢產業,大力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構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7%,總量達到2.57萬億元,在全國排位由第十九位前移至第十五位,三次產業結構比由11.7︰53.8︰34.5調整為8.7︰43.2︰48.1,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

  用好用足改革開放關鍵一招,發展動力活力得到新增強。持續深化改革攻堅,突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深化“放管服”、國資國企、生態文明、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改革,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贛服通”“贛政通”服務功能持續優化提升,省本級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次不跑”或“隻跑一次”比例達95.3%,“掌上辦”事項數量、証照種類、跨省數據居全國前列。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8項重點改革任務全部完成,35項改革舉措和經驗成果列入國家推廣清單。堅定不移擴大開放,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和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內外並舉、全域統籌、量質雙高的高水平開放新格局基本形成。

  深入踐行人民至上價值追求,人民群眾福祉得到新提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做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實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盡銳出戰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全省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退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扎實推進城鎮貧困群眾全面脫貧解困工作,25.58萬城鎮貧困群眾實現脫困退出。多措並舉提高居民收入,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實現比2010年翻番目標。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力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深化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城鄉面貌全面改善。扎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推進,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連續16年被評為全國綜治考評優秀省,老區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政治生態建設取得新成效。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廣泛開展誦讀紅色家書、學習紅色經典故事活動,引導全省干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讓忠誠於黨的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健全完善正向激勵和容錯糾錯機制,開展“新時代贛鄱先鋒”選樹學活動,加強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建設不斷鞏固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的發展變化,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生動縮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革命老區的生動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顯著優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作示范的擔當、勇爭先的氣魄,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本期統籌:鄭少忠 禹偉良

  版式設計:沈亦伶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