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健全接訪服務機制,做群眾的“貼心人”

2021年05月19日16:1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老鄉您好,我是負責接待您的檢察官,您有什麼問題可以慢慢說。”這是日前發生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12309服務中心的一幕。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切實滿足群眾合法訴求,推動矛盾糾紛化解。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積極做好涉檢接訪工作,暢通信訪渠道,建立健全協作接訪機制,有效化解社會矛盾。

據了解,該院始終把“文明和諧接訪、禮貌熱情服務”作為日常接訪工作的重要內容,通過規范接訪語言,接訪服務流程等方式,引導接訪干警將文明用語、文明行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為提高信訪接待質量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該院充分發揮12309檢察服務中心的作用,依托全國文明單位創建,打造優質服務窗口。通過整合檢察服務接待大廳、律師接待室、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室等,為群眾提供控告申訴、法律咨詢等“一站式”檢察服務。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著力在處理問題、化解矛盾糾紛上下功夫,達到息訴罷訪、案結事了的目的,把矛盾化解在初級階段。

此外,為切實形成協調聯動、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方式,該院還建立了律師接訪制度,充分發揮律師在法律相關領域的專業特長和優勢,面對面為群眾解答問題,耐心做好釋法說理工作,及時化解矛盾糾紛,有效提升信訪案件的矛盾化解,提升辦案透明度和公信力。

截至目前,該院共接待信訪申訴群眾26人次,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有效防范化解社會矛盾風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