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是個好地方——紅動贛州】

吃水不忘挖井人 探訪課本裡的“紅井”故事

2021年05月20日13:1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紅井”所在地(黃睿靖 攝)

人民網瑞金5月20日電(黃睿靖) “瑞金城外有個村子叫沙洲壩。毛主席在江西領導革命的時候,在那兒住過。村子裡沒有井,吃水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挑……”小學課本中這段耳熟能詳的故事,發生在江西瑞金市的沙洲壩村。

1933年9月,為解決當地居民飲水困難,毛澤東帶領政府工作人員同當地群眾一起打了一口直徑85厘米,深5米的井,結束了沙洲壩的老百姓飲用臟塘水的歷史。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紅軍離開瑞金長征后,敵人多次填埋了這口毛澤東帶頭開挖的水井,當地群眾就同敵人展開不屈不撓的斗爭。敵人白天填井,群眾夜晚再把井挖開。經反復幾次斗爭,沙洲壩人民終於取得了“護井”的勝利。

“紅井”水養育了一代代沙洲壩人民,1950年,經過修繕后,當地群眾正式將該井取名為“紅井”。為表達對毛澤東的感激之情,他們在井邊立了一塊木牌,上書:“吃水不忘挖井人,時刻想念毛主席。”后改為石碑,並設立圍欄。

如今,“紅井”的水依然清澈、甘甜、旺盛,喝井水的人依然挂念著挖井的人,這裡也成為人們飲水思源的紀念地。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