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路水路交通項目建設高效推進

去年完成投資首次突破1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2021年05月23日08:28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江西省因“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地方投資落實到位、促進社會資本進入交通建設領域措施有力、交通債務風險防控工作落實有力”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並將享受一系列激勵政策。這是全國交通運輸行業在本次通報激勵中唯一一項受表揚的工作。

  2020年以來,全省交通運輸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項目提速年”活動部署要求,以落實“三大攻堅行動、三大提升工程”和水運改革發展為主抓手,全力以赴推動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去年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25.1億元,比前年增長46%,年度完成投資首次突破1000億元,創歷史新高。

  省交通運輸廳提前謀劃,確保“十三五”規劃和“十四五”規劃在交通運輸方面的有效銜接。2020年初,該廳提請省政府出台《關於實施“三大攻堅行動、三大提升工程”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了2020年至2021年兩年期間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及水運工程建設目標任務。意見出台后,省交通運輸廳及時制定了配套落實細則,明確各地目標任務、工作要求、責任主體和時間節點。

  爭分奪秒推進項目建設。2020年省交通運輸廳建立公路水運重點交通基礎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協調推進機制,設立前期工作專班,統籌協調全省2020年至2021年兩年需開工的12條高速公路、57條國省道和14個水運項目的前期工作。同時,將年度投資任務分解至每個項目,具體到每個月,確保項目按照時間節點順利推進。

  積極創新融資模式。2020年我省共爭取交通運輸部車購稅資金102億元。其中,爭取到11億元車購稅資金用於公路水毀災毀重建,為當年全國爭取車購稅資金最多的省份。把握債券擴大規模機遇,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和一般債用於全省公路及水運項目建設。同時,充分發揮省交通投資集團、省港口集團、省公路投資公司三大平台作用,拓寬融資渠道。

  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表示:“今年,省交通運輸廳計劃將新增安排的5000萬元中央資金全部用於基層交通運輸項目建設,並督促各地利用好激勵資金,加快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記者林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