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鄉:小龍蝦成農民致富新引擎

2021年05月24日09:2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5月22日,“尋味湘東 魅力臘市”第四屆中國贛菜美食文化節暨湘東區臘市鎮第三屆龍蝦美食節在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臘市鎮研學集散中心舉行。

借著第四屆中國贛菜美食文化節花落萍鄉的良好節點,今年的龍蝦美食節設置了紅色之旅徒步活動、紅色文化黨史知識競賽、全民爭霸賽等豐富多彩的子活動,吸引了近萬名游客現場參觀、購買、品鑒美味的臘市小龍蝦,網絡直播觀看人次100多萬。通過美食+創意、美食+文化、美食+研學、美食+互聯網的新穎形式,有力地促進三產融合、助力鄉村振興,成為宣傳提升臘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的良好載體。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湘東區搶抓優勢特色產業培育,大力推廣“蝦稻共作”產業模式,成立了稻蝦產業化聯合體,實現了“一田雙收,穩糧增效,生態環保”的良好發展勢頭,力爭今年全區稻蝦共養面積達2.5萬畝,年產小龍蝦2500噸,蝦稻米1.25萬噸。

自從深入推進“一河兩岸”現代農業示范帶建設以來,臘市鎮以現有農業特色為抓手,打響了臘市特色產業品牌,其中龍蝦產業更是成為全鎮加快綠色發展、帶動生態旅游、實現鄉村振興的靚麗名片。

臘市鎮搶抓優勢特色產業培訓,大力推廣“蝦稻共作”產業模式,從湖北省小龍蝦良種選育繁育中心引進稻蝦共養模式清水養殖技術,在“一河兩岸”現代農業示范帶精心打造小龍蝦基地,輻射臘市村、鳳凰村、廟嶺村、爐前村等村,全面鋪開小龍蝦產業鏈,把組織活力轉換為產業發展動力。

目前,該鎮已發展近萬畝稻蝦共養水田,年產小龍蝦近40萬公斤。小龍蝦產業的做大做強,不僅滿足了本地對小龍蝦的需求,還成功進入外埠市場,打響了臘市小龍蝦品牌。

黨員當示范,百姓跟著干。該鎮採取科級黨員干部“一對二”,科級以下黨員干部“一對一”等多級聯動,鼓勵已致富黨員示范戶帶領群眾發展小龍蝦養殖、加入合作社等。積極推行“黨建+小龍蝦產業”發展模式,發揮小龍蝦產業合作社和黨員帶頭人在人才、項目、信息、養殖、銷售等方面的優勢,通過培訓把稻蝦共養的技術知識傳授給黨員,再由黨員把技術帶給農民,激活群眾“自我造血”潛能。

攜手研學品牌,推動全域農旅。臘市鎮成功申報江西省第三批特色小鎮,並與東投文旅公司和市農發集團達成全面合作,贛湘合作試驗區研學小鎮項目的全域農旅格局逐步成型。依托“一河兩岸”現有農業特色和區位優勢,堅持農業與研學相融合,規劃打造的“龍蝦垂釣——加工——品嘗”游客體驗特色一條街項目已與市農發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建成后將進一步提升小龍蝦產業現代化和知名度。整合小龍蝦、楊梅、橙子、油茶等產業,打造了一批集農業觀光、文化體驗、生態餐飲、休閑度假為一體的特色示范基地,形成種養、觀賞、游玩為一體的特色農業帶,成為臘市農民的致富、鄉村振興“新引擎”。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