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智能廣播“村村響”系統

鷹潭打通氣象預警信息傳遞“最后一公裡”

2021年05月26日08:02  來源:江西日報
 

  “鷹潭市氣象局2021年5月19日7時7分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12小時,月湖區、余江區、貴溪市將有50毫米以上降水,局地可伴有雷電、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對流性天氣,請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城市內澇災害!”5月19日一早,鷹潭市各村的廣播同時響起,播放了一條氣象預警信息。5月份以來,鷹潭市氣象局通過該市智能廣播“村村響”系統發布此類氣象預警信息22條,讓廣大群眾對災害天氣預警信息做到提前知曉、提前防范。

  2019年以來,鷹潭市廣播電視台充分利用該市作為全國首批5G試點應用城市、全國首個NB-IoT和eMTC網絡全域覆蓋城市優勢,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建成了以市級為總控平台,包括市、縣、鄉、村四級平台的智能廣播“村村響”系統,其接收終端達3272個。該系統讓黨的聲音走進千家萬戶,是宣傳政策、凝聚民心的陣地。

  鷹潭市把“提高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公眾覆蓋率”寫入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民生實事任務中。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鷹潭市氣象局積極思謀如何讓氣象工作更好地服務百姓生活,與鷹潭市廣播電視台聯動合作,利用“村村響”終端共同打通氣象預警信息傳遞“最后一公裡”,實現了基層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全覆蓋。鷹潭市氣象局二級主任科員徐俊杰告訴記者,有了這一平台后,氣象部門就能根據實際需要,增加氣象預警信息廣播頻次,及時發布氣象預警災害等信息,提高人民群眾應急避險意識和能力。“這個廣播能告訴我什麼時候會有不好的天氣,提醒我提前做好田間管理。”貴溪市濱江鎮婆橋村村民童有財說。 (記者鐘海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