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在昌開幕

劉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2021年05月27日07:19  來源:江西日報
 

  5月26日,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在南昌開幕。省委書記劉奇、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主席何玉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在開幕式上致辭。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副總經理謝爾蓋·薩維利耶夫作書面致辭。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主持開幕式。

  劉奇在致辭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對與會嘉賓表示歡迎,對年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說,江西是人民軍隊的搖籃、國防工業的發源地,發展北斗產業具有獨特優勢。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搶抓戰略機遇,強化創新引領,加快示范應用,提升產業能級,努力打造中部地區北斗產業集群和創新高地。要著力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堅持以完善產業鏈條為重點,聚焦終端制造、位置服務等重點領域,深化省部、省企和國際合作,實施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構建一體化北斗產業鏈。要著力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堅持以重大科技專項為牽引,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強化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搶佔北斗產業發展制高點。要著力豐富應用示范場景。堅持以國家(江西)北斗綜合應用示范項目為引領,開展全鏈條智慧化設計、標准化示范,深化在交通運輸、搶險救災、電子商務等領域應用,讓人們的生產生活更加智慧、更加美好。要著力引進培育高端人才。堅持以產業需求為導向,千方百計引進、培養一批掌握北斗關鍵核心技術的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進一步優化人才環境,為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更好平台、創造更大舞台。

  劉奇指出,中國衛星導航年會是一個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高端平台,這次會議以“時空數據、賦能未來”為主題,就是要把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展脈搏,全面展示前沿技術,推動數據共享應用,努力讓未來更加智能、讓世界更加多彩。希望大家圍繞大會主題,深入廣泛交流,提出真知灼見,為北斗產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歡迎大家關注江西、投資江西,攜手共譜北斗產業發展新篇章。我們將持續優化政務服務環境,為來贛投資企業和人才提供優質服務。讓我們攜手共進、深化合作,共同開拓北斗產業“新藍海”,共創衛星導航事業新未來,促進時空數據更好賦能實體、服務社會、造福人類。

  何玉彬在致辭中表示,2020年,北斗系統產業鏈國內產值已超4000億元,海外應用加速落地,已在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得到應用。當前全球衛星導航事業迎來創新發展新時代,我們要始終秉持“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發展理念,弘揚“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不斷強化創新超越、開放合作和窗口機遇意識,持續推動北斗高質量發展。

  楊長風表示,衛星導航是現代時空信息服務的核心和基礎,北斗系統作為功能強大、性能先進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對於實現我國高質量發展和造福人類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把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時空數據資源底座筑牢,更要讓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時空普惠服務能力酣暢釋放。

  開幕式上舉行了北斗獎、應用推進貢獻獎、年會最佳論文獎和青年優秀論文一二三等獎頒獎儀式,以及江西省北斗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成就博覽會同期舉辦。開幕式后,劉奇同與會嘉賓一同巡館,並出席北斗模型捐贈和北斗民用項目群啟動儀式等活動。

  中央軍民融合辦副主任王樹年,年會科學委員會高級顧問粟戎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高級顧問譚述森院士、李祖洪研究員,兩院院士戚發軔、范本堯、歐陽自遠、魏子卿、艾國祥、龍樂豪、呂達仁、劉經南、姜杰、肖龍旭、王巍以及知名企業家代表,省領導劉強、殷美根、趙力平、吳亞非、羅小雲、任珠峰、雷元江參加上述活動。 (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