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時強調

千方百計培育壯大數字產業新動能 齊心協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2021年05月28日08:11  來源:江西日報
 

  5月27日,江西省委書記劉奇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他強調,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堅定信心、搶抓機遇,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千方百計培育壯大數字產業新動能,齊心協力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為推進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強大支撐。

  省領導趙力平、任珠峰出席。

  座談伊始,劉奇開門見山:召開這個座談會,主要是聽取各位企業家對我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意見建議,幫助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共同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你們投資在江西,發展在江西,那就是一家人。希望大家開門見山、直奔主題、暢所欲言,重點講困難問題、提意見建議。

  暖心的開場、真誠的納諫,讓企業家們敞開了心扉。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江西區域總經理戴景岳、江西迅特通信技術公司董事長鄭波、科睿特軟件集團公司董事長曾彬、江西佳時特數控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華、江西眾燦互動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彭建華、南昌雲宜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科學家張祺杰、省水利投資集團董事長謝德強、省數字經濟學會理事長劉耀彬等先后發言,他們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困難問題講得中肯,意見建議提得實在,知無不言、暢所欲言。劉奇邊聽邊記,與大家積極互動、深入交流,現場氣氛活躍。

  劉奇從數字經濟發展大勢、我省態勢和競爭形勢三個方面,全面分析了數字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他指出,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引發廣泛變革,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期,特別是這次疫情催生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大規模涌現,數字經濟成為新的時代“風口”。當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在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我們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千方百計搶抓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重大機遇期和窗口期,加快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劉奇強調,要在新一輪數字經濟發展浪潮中搶佔一席之地,關鍵要心無旁騖、扎扎實實鍛造特色優勢,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要強化關鍵技術攻關,聚焦數字產業發展的“堵點”“斷點”問題,強化科技創新,加大研發投入,大力推進“人才強企”戰略,努力實現核心數字技術的突破。要培育壯大數字產業,加快發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信創、北斗等產業,推動移動智能終端、數字視聽等優勢產業取得新突破。要深入推動融合應用,大力促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術的跨界融合,持續推進傳統產業數字化,加快推動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平台化轉型。

  劉奇強調,數字經濟既要創新發展,也要規范發展。要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確保數字經濟企業始終在規范健康的軌道上發展。要提升經營管理水平,瞄准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大幅提升產品服務質量、標准檔次和品牌影響力,不斷做實做優做強做大企業。要強化信息安全保護,完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數據安全管理和網絡安全審查等管理制度,確保企業和用戶信息安全。要處理好創新與監管的關系,主動接受監管部門的監管,加強對新媒體業態和新技術應用的管理,推動企業實現更加穩健、更高質量發展。

  劉奇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既需要技術支撐,也需要環境保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環境、事事都是形象”的理念,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著力打通數據共享壁壘,著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著力破解企業發展難題,為企業提供“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的“保姆式”“媽媽式”服務,加大數字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動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