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黨建+養老”奏響幸福鄉居樂章

2021年05月28日16: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麻煩你嘞!天天幫我送飯,不然這把老骨頭想吃口熱飯熱菜沒這麼容易……”躺在床上的聞望秀端著送來的飯菜,不住地向前來送飯的老黨員李所福道著謝。

聞望秀是上高縣田心鎮井陂村的一名老人,今年已經91歲高齡,由於年紀大了,身體比較弱,常年休養在床。雖然有子女贍養,但子女在外常年務工,隻有一個兒子留在身邊照顧,平時還要忙於種田、種煙等農活,難免照顧不周,總是很難趕上飯點。

后來,村裡開辦了幸福食堂,專門為70歲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兒子第一時間為她報了名。可是行動不便的她,根本沒有辦法自己走到幸福食堂吃飯。

同村50年黨齡的老黨員李所福自告奮勇,主動承擔了為聞望秀老人送餐的任務,日復一日,按時按點為聞望秀老人送去每天的三餐飯食,從無間斷。

“有什麼麻煩的,捎帶順手的事情,老人家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而且能夠能夠發揮一個老黨員的余光余熱,我也蠻高興!”李所福總是不以為然。

據悉,除了聞望秀和李所福,村裡還有好幾對這樣的一對一“送餐”幫扶。“老人們管這叫‘互助式’養老,送餐送得挺樂呵的,還可以一起坐下來聊聊天、解解悶。”井陂村婦女主任、幸福食堂日常負責人李青紅說道。

“自從村裡越來越多青年勞力外出務工,老人們的養老

問題就越發嚴重,不少空巢老人總是吃不飽,或者老是吃一些剩飯剩菜,甚至餿飯餿菜,在家生了病也沒人知道。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採取‘集中養老’模式,開辦幸福食堂,滿足老人的健康餐食需求……”井陂村村書記孫英雄表示。

據了解,該村還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老人提供休閑娛樂場所,讓老人聚在一起看電視、打牌,邀請本地井陂戲團、威風鑼鼓進行演出,加上送戲下鄉、送影下鄉,進一步豐富農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高積極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把幸福食堂打造為“黨史課堂”,用情景快板、郵說黨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聲情並茂地講述本土紅色故事,展現建黨百年奮斗征程,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老人們總是不住地感嘆“還是現在政策好,吃飯不用自己做,有伴聊天,還能一起看看戲,有滋味多了,子女在外也安心!”而這,只是上高推行“黨建+養老”服務,優質農村養老的一個小小縮影。

據了解,當前全縣已建設128個“黨建+幸福食堂”,惠及近4000名老人,農村老人的幸福鄉居圖正徐徐展開,真正實現“家門口”的“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晏芒元、傅露)

(責編:邱燁、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