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聽從號令上雷厲風行——“學史如何力行”之一

范嘉欣

2021年05月30日08:28    來源:江西日報

上下一心,團結一致,令行禁止,這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征,是黨戰勝一切風險和挑戰的重要經驗。

從百年黨史看,這條經驗踐行得好,黨的事業就大踏步前進,反之就會遭受挫折。1945年,黨中央決定從各根據地抽調大量黨員干部和部隊進入東北,涉及不少人的去留與升遷。但命令一下,沒有人討價還價,一切服從中央部署,為打贏遼沈戰役、促進解放戰爭進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反面教訓也有:1935年,張國燾個人野心膨脹,拒絕黨中央關於北上的戰略方針,甚至率部隊南下另立“中央”,給革命事業造成了嚴重損失。

軍旅之事,以一而成,以二三為敗。令出多門,各自為政,部隊就如同一盤散沙。同樣,一個政黨如果缺乏剛性約束力,“像個大車店、大賣場一樣”,哪還有什麼核心力量?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深刻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歷史與現實同頻共振,賡續著步調一致的精神遺產,弘揚著集中統一的優良傳統。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經驗與智慧,在聽從黨中央號令上雷厲風行,不打折扣、不做選擇、不搞變通地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