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移動主動出擊打好“斷卡”行動組合拳

2021年06月03日14:4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移動積極貫徹落實“斷卡”行動工作部署,堅持“嚴厲打擊、源頭管控、齊抓共管、標本兼治”的工作方針,強化警企協同和源頭治理,加強技術攔截,開展常態化防詐騙宣傳,切實維護社會治安穩定,保護廣大百姓切身利益。

壓實責任,布下源頭管控網

電話卡是電信詐騙犯罪分子常使用的工具,江西移動從源頭入手,嚴控放號質量,在電話卡管控上多措並舉,清理風險,避免號卡流入到不法分子手中。

江西移動嚴格落實入網、過戶、客戶信息變更、拆機復裝等關鍵環節的人証一致性核驗。引入第三方暗訪方式,定期巡視全省所有渠道,嚴查本人不到現場,通過拍攝視頻違規入網以及套用客戶信息不知情為客戶開卡等違規行為,督促一線營銷人員守好業務操作規范,不給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機。全省范圍內清理歷史“靜默卡”“睡眠卡”“多次銷戶復開異常卡”等,對存在風險號碼,強制實施“二次實人”認証,最大程度降低實名不實人的號碼流入到不法分子手中。

該公司完善工號和設備的使用分配管理制度,並採取人臉識別、身份証原件讀取、短信隨機碼、工號與設備IMEI綁定等方式進行工號登錄校驗﹔嚴格限定可移動辦理設備的使用區域,實現辦理渠道、工號、設備與使用人的關聯綁定,防止工號和設備被濫用或違規轉借辦理電話入網手續。

技術創新,全力構筑“防護牆”

在反詐技術能力建設方面,江西移動充分發揮技術優勢,構建事前風險識別預警、事中風險動態控制、事后風險攔截淨化的風險防控新體系,大幅降低用戶新入網涉詐風險,為廣大合法用戶營造清朗空間,江西移動主動為融合反詐賦予數智化新能力,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全力打造以異常業務模型和高風險號碼識別模型為支撐的反詐體系,挖掘現有技術,對新型犯罪開展強有力的技術反制。如:在全國率先推出實人驗証的全省統一“二次插卡認証”管控平台。通過對新增用戶大數據入網分析,實現“更快、更准、更全”的號卡源頭管控,防止號卡二次轉售,減少號卡實名不實人並用於犯罪的現象。自平台上線以來,累計推送100余萬次“二次插卡”行為進行實名認証,加大犯罪分子使用歸屬江西移動號碼實施犯罪難度。

為加強對異常通信行為號碼的實時管控,江西移動建立一証多號、反復注銷開戶身份証、異常入網等多種實時監控策略,對異常號碼進行全天候管控,主動發現涉詐異常事件,及時進行關停高危號碼。目前已經主動研判累計處置高危號碼18萬個。

江西移動還與公安部門合作聯合建立反詐專題,由公安部門提供全省詐騙案件趨勢分析,對涉及范圍廣,數量多的詐騙案例聯合開展專題聯合公關,針對涉詐號碼,建立快速涉案受理通道,實施精准打擊。今年以來,已經根據涉詐特征主動研判多個涉詐聚類窩點,配合公安機破獲8起案件。

警企聯動,發動多元反詐宣傳

為營造全民反詐的積極氛圍,江西移動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全方位開展反詐宣傳,進一步提升廣大群眾的防詐騙意識。通過警企聯合宣傳,開展反詐進校園、反詐進社區等活動,提醒全員要牢固樹立信息安全防范意識,提高對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力度,守護百姓“錢袋子”,讓廣大用戶感受到“移動保障在身邊、移動服務在眼前”。

為了使反詐宣傳真正發揮“免疫”作用,江西移動推出一批“反詐宣傳”作品,開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反詐宣傳,實體渠道通過LED屏橫幅、展板公益廣告等展示防范電信詐騙內容,並主動推送反詐公益短信4500萬條。在江西移動微信公眾號推出防詐騙專欄,大力宣傳反詐知識,打造多層次反詐宣傳網,全面覆蓋,提升反詐的知曉率和普及率,幫助廣大群眾筑起反詐防火牆。

下一步,江西移動將持續推動“斷卡”行動向縱深開展,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安心行動”,與公安協同聯動,齊抓共管,強化源頭治理,全面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持續提升打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治理能力。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