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經開區教育扶貧一個都不少

2021年06月07日10:36  來源:江西日報
 

  “六一”兒童節前夕,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橫板小學的老師走進脫貧戶家中開展“學黨史踐初心‘一起守望你從此不放棄’”主題實踐活動。他們為孩子們帶來了精美的禮物,送上節日的關懷與問候,讓愛溫暖每一個脫貧家庭和孩子。

  事實上,脫貧摘帽之前,萍鄉經開區把教育扶貧作為全區脫貧攻堅中的一項重要保障性工作,全面實施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就學全保障。各個學校通過“萬師訪萬家”、家長會、展板、微信、走訪等途徑對教育扶貧政策進行宣傳,重點宣傳教育民生工程的政策,宣傳工作覆蓋所有困難家庭,使這些惠民政策家喻戶曉。通過走訪宣傳拉近了學校與家庭之間的距離,充分了解學生的家庭背景、家庭教育環境及教育方法,同時向家長宣傳學校的教育教學理念,增進教師、家長、學生之間的感情,讓學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實現扶貧路上一個都不少。

  與此同時,區管委會和社管局、區教體局和學校簽訂教育扶貧責任狀,並和社管局及自然村無縫對接,做好貧困家庭學生信息數據比對,做到教育扶貧資助精准識別無遺漏,根據國家、省、市資助要求,按時間節點確保了“應助盡助”,確保了各級各類資助全覆蓋。確保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和其他各類貧困家庭學生無輟學現象。

  扎實開展幫扶,愛心相伴,一個都不能掉隊。全區教育工作者致力於為每個貧困戶家庭播下幸福的種子,以父母之心對待每一名貧困學生,開展了廣泛的一對一幫扶工作。同時,該區制定了《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結對幫扶工作方案》,成立了教育扶貧一對一幫扶領導小組。經開區建檔立卡在校貧困學生每個人都有一名教師結對幫扶,對學生的資助情況跟蹤了解,對他們的學習、生活、心理狀況跟蹤幫助,為他們人生規劃、職業志向提供必要指導,為貧困家庭學生“培優輔差”,使每一位學生都不掉隊。該區為每個孩子都建立了專門的成長檔案,對他們的家庭情況、資助情況、學習情況進行全程記錄,動態管理,幫助貧困學生健康快樂成長。(何 瀅)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