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闊大潮涌 風勁好揚帆

——共青城市推進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1年06月07日10:39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共青城市始終堅持把教育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促進教育公平有質量地發展,先后榮獲“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省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積極貢獻集體”等榮譽。如今,這座青春之城因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而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同心抓教育,變“教育弱縣”為“教育強縣”

“現在,我們的教室不僅面積大了,班級人數也減少了,老師可以更好地照顧到每個同學。”正在共青城市東湖小學讀五年級的張瑞,對新舊校區的變化印象深刻。2019年進入新校區后,她去學校的路程更近了,進出學校更安全,學校的教學設施也更完善。

共青城市始終把教育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近三年來累計投入超12億元,補齊教育短板,改善教育環境,目前已形成黨政主導、人大和政協監督、相關部門共同推進、全市同心協力抓教育的工作新格局。一方面,建立黨政領導聯系學校工作制度,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協調解決教育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另一方面,完善督導工作機制,制定和完善“縣管校聘”改革和中小學(幼兒園)績效考核方案,引導學校聚焦內涵建設,突出辦學特色,提升辦學質量。嚴格落實教育經費,保障教師待遇,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不低於公務員的標准。

統籌抓教育,變“學有所教”為“學有優教”

“共青城這邊有好幾所名校,國科共青城實驗學校、贛江新區博雅學校有什麼特色和不同?外地戶籍可以報名嗎?”家住九江市濂溪區姑塘鎮的程女士為了兒子讀高中的事,專程跑了好幾次共青城。

過去,“共青城學子去四方求學”。近年來,該市將各級各類教育發展主要目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制定了《共青城市義務教育網點布局規劃(2019—2030年)》《共青城市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等專項規劃,促進“學有所教”轉向“學有優教”,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等各類教育呈“百花齊放”之勢。

2020年,該市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2.2%,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5.1%﹔義務教育階段一二年級班級人數基本符合國家、省規定的標准,其他年級超大班額現象全部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額比例較2018年下降32.7%。

用心抓教育,變“有學上”為“上好學”

近年來,共青城市通過建立控輟保學機制、落實學生資助政策、“一對一”幫扶、選派教師“送教上門”等舉措,幫助困難學生健康成長,保障特殊群體子女入學,保障每個孩子享受到公平有質量的教育。

該市各中小學校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控輟保學工作領導小組,對疑似輟學學生上門勸返,對重度殘疾學生開展“送教上門”。同時,落實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政策,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與當地學生享受同等待遇、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建立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廣泛參與的留守兒童關愛體系,讓留守兒童感受到家的溫暖,體會到成長的快樂。值得一提的是,該市對有5名以上隨班就讀殘疾學生的6所學校配備了特殊資源教室,以隨班就讀為主、送教上門為輔,保障殘疾兒童受教育的權利,全市殘疾兒童入學率達93.7%。(肖德法 吳 翔 記者 練 煉)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