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用活用好紅色資源 讓紅色基因代代傳

——江西省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系列報道之一

2021年06月08日07:12    來源:江西日報

“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方志敏烈士就義前,留下的錚錚誓言,鑄就了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信仰﹔“革命成功萬歲!”劉仁堪烈士就義前,用腳蘸著鮮血寫下的大字,矗立起信念永恆的精神豐碑……

回顧百年輝煌黨史,江西這片紅土聖地浸染著無數革命烈士鮮血。這裡的一山一水都留下了革命先烈的戰斗足跡,一草一木都記載著可歌可泣的信仰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發揮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讓革命舊址遺址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切實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以上率下,黨史學習掀起熱潮

清明前夕,井岡山上,竹海茫茫、蒼鬆挺拔。

4月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讀書班在井岡山舉行。省四套班子領導成員和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來到這裡,緬懷革命先烈,賡續紅色血脈,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省委積極發揮“頭雁”效應,先后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等,帶頭開展專題學習、專題培訓、專題研討,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偉力,砥礪初心使命。

在省委部署要求、示范帶動下,我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思想自覺,迅速行動、精心組織,通過舉辦讀書班、開展“紅色走讀”等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開展。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以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務求實效、走在前列。

深挖資源,紅色血脈薪火相傳

作為中國革命、人民共和國、人民軍隊的搖籃和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江西紅色文化資源豐富,革命遺址遺跡、舊居舊址和各類紀念設施分布廣泛、類別豐富、特色鮮明。截至目前,全省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960處、可移動革命文物43650件(套)。

吉安組織1000多批次黨員干部和青少年瞻仰參觀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各地革命烈士紀念碑和舊居舊址﹔上饒深入挖掘感人紅色事跡,打造經典紅色旅游。

瑞金推出系列情景再現項目,通過光電效果變靜態展示為動態參與﹔樂安充分利用紅軍標語資源,組織干部群眾走進博物館聆聽黨史故事。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各地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創新黨史學習教育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凝聚推動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精神力量。

多管齊下,黨史宣講入腦入心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5月31日,在豐城市新黃岡學校多媒體教室內,新余市渝水區老兵宣講團成員王曉江講述的“鹽娘”聶槐妝的感人故事,讓在場的同學們感觸頗深。

為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3月下旬開始,省委選調20名政治素質強、理論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的同志組成省委宣講團,分赴各地各單位開展專題宣講。此外,省優秀紅色宣講員、“贛鄱紅色娘子軍”宣講團、“老兵宣講團”等相繼開展紅色經典宣講進學校、進軍營、進社區、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活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鮮活的案例呈現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

圍繞發生在江西的黨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動等,從組織“面對面、鍵對鍵”的宣傳宣講,到開展“紅色走讀”、誦讀紅色家書等主題活動,再到推出《閃亮的坐標》《閃耀東方》等系列節目,創排《一個人的長征》《山茶花開》等精品劇目,我省運用多種藝術表現形式,生動再現我們黨成長、發展、戰斗的光輝歷程。

紅色種子已發芽,紅色故事永流傳。這片承載著初心和使命的紅土地,正奮力書寫新時代的精彩華章。(記者 萬仁輝)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