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平:扎實推進“1314”為民服務工程 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

2021年06月10日14: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4月份以來,樂平市委政法委為了切切實實把政法干警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內生動力,打造去年開展的“千名干警進萬家,暖心問計送平安”行動升級版,充分發揮政法干警專業能力和職業優勢,創新群眾工作新路徑,在全市組織開展了“政法干警進網入群,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行動。

提高站位、強化領導

樂平市委政法委積極適應網絡的發展趨勢,善於運用網絡平台和新媒體工具,積極探索新時代群眾工作新方法。市委政法委員會專題審議通過了《樂平市“政法干警進網入群,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行動方案》,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任組長,公檢法司“四長”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選優配強了市級及各政法單位、鄉鎮(街道)專班力量,確保行動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能做出實效。

明確目標、精心籌劃

樂平市“網上群眾路線”行動聚焦“1314”為民服務工程,即:圍繞“1”條為群眾辦實事的主線﹔組織“3”種力量(公安干警、法律工作者、網格員)合力入駐“1”個村(居)民微信群﹔開展好“4”項工作,即宣傳好黨的創新理論、法律知識和政法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梳理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幫助解決處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提升全市人民對政法部門滿意度,進一步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為了有的放矢地開展行動,市委政法委精心籌劃了三項啟動准備工作:一是摸清了全市以村(居)群眾自發組建的規模以上公眾事務微信群共1081個,覆蓋網民約12萬人。二是以19個鄉鎮(街道)為工作單元,動員全市政法干警積極參加,組建了514人的公安干警小分隊、191人的法律工作者小分隊、358人的網格員小分隊,充實鄉鎮(街道)工作單元網上群眾工作力量。三是分級組建工作指導群。全市組建了樂平市“網上群眾路線”工作群,落實了專人負責,具體指導全市行動的統一開展和加強條塊協作。各鄉鎮(街道)分別組建了本轄區的工作群,指定了負責人和聯絡員,建立小分隊與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的工作聯系機制,推動行動具體任務落實、落細。

規范操作、真情駐群

樂平市“網上群眾路線”行動堅持“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構建“屏對屏”“鍵對鍵”“面對面”工作模式,形成公眾參與、社會協同的網上社會治理大格局。一是實現“三個全覆蓋”。全市公安干警小分隊入駐了全市所有自然村微信群,法律工作者小分隊入駐了全市所有行政村微信群,網格員小分隊入駐了全市所有自然村微信群,牢牢守住了人民群眾的網絡宣傳主陣地,開辟了服務群眾的新戰場。二是規范入群流程。入群的公安干警、法律工作者、網格員第一時間使用規范文字修改群名,使用規范用語亮明身份,說明為群眾辦實事的來意及服務事項,普遍取得了群眾的信任。三是開展實地調研。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及“四長”親自示范,組織進網入群干警進村入戶實地開展一次調研活動,與群眾“見一次面”“拉一次家常”,了解自己駐地的村情民意,聯絡服務對象感情,為今后針對性地開展“網上群眾服務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四是完善運行機制。全市建立了宣傳素材選篇、推送三級審核機制,建立健全了行動周安排、月報告、季督導和年評比工作制度,確保每天有推送、每周有安排、每月有報告、每季有督導,杜絕“頭像在人不在,人雖在心不在”等形式主義,充分發揮平安建設的“探頭”“觸角”作用,大力提高群眾網上“見警率”。

聚力解憂、首戰告捷

進網入群干警按照“一推、二聽、三回、四辦”的工作要求,不僅做到經常上網看,聽民聲、匯民意、聚民智、解民憂,而且針對性的開展走訪、調研,“手拉手”“心貼心”網下互動活動。全市各政法單位組建了“智囊團”,為進網入群干警及時回應處理群內群眾的各類訴求提供組織保障和智力支撐。市綜治中心利用江西省社會治理大數據平台、平安江西志願者APP,及時流轉處置進網入群干警收集到的疑難復雜問題,讓市域社會治理資源同向發力共同破解群眾難題,保証了群內有人應、群外有人辦,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據統計樂平市“網上群眾路線”行動開展一個月以來,共推送宣傳素材1649篇,點擊閱讀量210萬次,收集群眾關注熱點問題235件,解決211件,解答群眾咨詢1049人次,成功勸投重大網上逃犯1名。特別是通過“網上群眾路線”行動,有力助推了樂平市“治理高價彩禮、弘揚文明鄉風”宣傳發動工作,為高價彩禮治理工作取得群眾普遍共識、社會反響強烈,贏得民心擁護的良好開端貢獻了全市政法綜治力量。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