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堅持最久的根據地之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早期革命根據地及主要創建者)

2021年06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又稱湘鄂贛蘇區,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湖南、湖北、江西三省邊境地區,實行工農武裝割據,建立蘇維埃政權的區域。它位於羅霄山脈北段,處在三條鐵路(南潯、粵漢、株萍鐵路),一條大江(長江),三個省會(武漢、長沙、南昌)之間,境內山大林深,峰巒險峻,河流交錯,有著較大的回旋余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有利於實行工農武裝割據,長期堅持斗爭。

  高舉紅旗、堅持斗爭

  湘鄂贛邊區人民富有光榮革命傳統。在大革命初期,這裡就建立了共產黨的組織,領導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工農運動,建立了農民自衛軍和工農義勇軍。北伐戰爭時,這裡即是主戰場之一,當地人民群眾為支援北伐軍作戰作出了巨大貢獻。當中國共產黨發出武裝斗爭的號召時,這個地區紛紛建立武裝組織,革命斗爭風起雲涌,著名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就在這裡爆發,湖南平江和瀏陽的農軍、湖北崇陽和通城的部分農軍參加了起義,並跟隨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奔赴井岡山。

  1928年7月,中共湘東特委成立,滕代遠任書記。22日,彭德懷、滕代遠、黃公略等領導平江起義,成立紅軍第5軍和平江縣蘇維埃政府。中共湘鄂贛邊特委機關恢復后,滕代遠任書記。11月,軍長彭德懷、政治委員滕代遠率紅5軍主力轉入井岡山地區后,王首道任中共湘鄂贛邊特委書記﹔黃公略率紅5軍一部在湘鄂贛邊地區播撒革命火種,開辟革命根據地,后改稱紅軍湘鄂贛邊境支隊,黃公略任支隊長,張啟龍任政治委員。1929年8月,彭德懷、滕代遠率紅4軍第5縱隊大部返回湘鄂贛邊。9月,與紅軍湘鄂贛邊境支隊合編重新組建紅5軍。10月,湘鄂贛革命委員會成立。

  1930年6月,湘東北的平江、瀏陽,鄂東南的大冶、陽新、通山、崇陽、通城和贛西的修水、銅鼓、萬載等地,大都已成為蘇區。同時,紅三軍團組成,彭德懷任前委書記兼總指揮,滕代遠任政治委員,轄第5軍、第8軍。隨后,紅軍獨立師擴編為紅軍第16軍,歸紅三軍團建制。8月,紅三軍團編入紅一方面軍。9月,紅一方面軍從湘東地區轉向贛西南地區,紅16軍留在湘鄂贛蘇區堅持斗爭。

  1931年7月,中共湘鄂贛省委成立,李宗白任書記(后林瑞笙)。同時,湘鄂贛省紅軍總指揮部成立。10月,湘鄂贛省蘇維埃政府成立,賴汝樵任主席(后王亞德)。在中共湘鄂贛省委和省蘇維埃政府領導下,蘇區建設得到全面發展。1934年1月,陳壽昌就任中共湘鄂贛省委書記,徐彥剛就任湘鄂贛軍區司令員。其間,湘鄂贛蘇區紅軍先后打破國民黨軍的四次重兵“圍剿”,不僅自身得到鞏固,而且有力地配合了中央蘇區的反“圍剿”斗爭。1931年11月召開的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授予紅16軍“堅強苦戰”的錦旗。1933年7月,紅16軍正式縮編為紅16師。

  從1933年9月開始,在國民黨軍的反復“圍剿”下,湘鄂贛蘇區紅軍和地方武裝遭到嚴重損失。到1934年7月,湘鄂贛蘇區成為游擊區,紅16師率先轉入艱苦卓絕的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紅軍長征后,湘鄂贛邊人民與中央和其他根據地人民失去了聯系,在以傅秋濤為書記的中共湘鄂贛省委領導下,仍然“高舉紅旗,堅持斗爭”,直至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湘鄂贛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堅持革命最久的根據地之一。

  獨當一面、力盡砥柱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和斗爭,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給全國其他地方的革命斗爭以有力鼓舞和推動,在全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1927年9月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后,從湘鄂贛邊走出的起義部隊,跟隨毛澤東進軍井岡山,創立了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走上了符合中國國情的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秋收起義部隊盡管離開了湘鄂贛邊,但湘鄂贛邊人民不僅沒有停止革命活動,而且革命之火越燒越旺。特別是平江起義后,湘鄂贛邊人民的革命斗爭與毛澤東、朱德領導的紅4軍的斗爭相互配合,打亂了國民黨“清鄉”“剿共”的部署,牽制了大量國民黨軍。

  1928年底,紅5軍主力南下井岡山與紅4軍會師,壯大了井岡山根據地的紅軍力量,為紅4軍出擊贛南,以外線作戰打破國民黨軍“會剿”提供了條件。紅5軍勇敢承擔守衛井岡山的任務,為紅4軍順利轉戰贛南、閩西和最終創建中央革命根據地發揮了重要作用。

  1929年底,紅5軍主力由湘鄂贛蘇區南下,鞏固和發展湘贛邊蘇區,並打通其與贛西南蘇區及湘鄂贛蘇區的聯系。此次紅5軍主力轉戰於湘贛邊界中段和贛西地區,使在原井岡山根據地基礎上形成的湘贛邊蘇區不斷鞏固和發展。

  紅一方面軍成立后,紅三軍團為了革命大局,離開湘鄂贛蘇區,東渡贛江,與紅一軍團共同行動,為中央蘇區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1930年8月,中共中央決定以贛西南蘇區和湘鄂贛蘇區為基礎,設立中央蘇維埃區域。9月29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將全國蘇維埃區域劃分為7個特區,其中“贛西南特區和湘鄂贛邊區為蘇維埃中心區,中央臨時政府建立在此區”。10月,中共中央重新將全國蘇區劃為湘鄂贛邊和贛西南、湘鄂邊、鄂東北、贛東北、閩粵贛、廣西等6個大區,並把湘鄂贛和贛西南兩區稱為中央蘇區。此后,因為斗爭形勢的發展變化,湘鄂贛蘇區沒能最終成為中央蘇區。

  隨著全國革命形勢的發展,湘鄂贛蘇區逐漸處於中央、湘贛、湘鄂西、鄂豫皖、閩浙贛等蘇區的中心位置,因此,“他在鞏固蘇維埃區域,造成蘇區根據地,將湘鄂贛三省蘇區打成一片,取得一省和數省首先勝利,有非常嚴重的意義。”

  湘鄂贛蘇區,位於三省省會之間,像一把尖刀插在國民黨反動派的胸膛之上,給三省敵人以極大的威脅,也給了三省人民以巨大的革命影響。因此,蔣介石每次在部署“圍剿”中央蘇區的同時,都會組織對湘鄂贛蘇區的“圍剿”。湘鄂贛蘇區軍民在五次反“圍剿”斗爭中,頑強戰斗,牽制了國民黨軍數十萬的兵力,有力地配合了中央蘇區及其他鄰近蘇區的反“圍剿”斗爭。為此,湘鄂贛蘇區付出了慘重的代價,遭受了重大損失,被迫提前3個月進入南方三年游擊戰爭。湘鄂贛蘇區獨當一面,堅持10年,力盡砥柱,成為中央蘇區不可缺少的重要戰略屏障。

  1930年,湘鄂贛蘇區步入鼎盛時期,老百姓稱之為“庚午大紅”。3月18日,湘鄂贛邊區黨組織領導了紀念巴黎公社59周年“三一八” 武裝大示威,共有30萬群眾參加﹔隨后組織的紅五月大暴動,參加群眾達80余萬之多﹔紀念“五卅”運動時則動員了100余萬的群眾。7月22日,湘鄂贛邊軍民舉行平江起義兩周年紀念大會,會后以摧枯拉朽之勢攻克了長沙城。攻克長沙后,建立了湖南省工農兵蘇維埃政府,頒布了蘇維埃政綱和《暫行勞動法》《暫行土地法》等。長沙是紅軍在10年土地革命戰爭中唯一攻克過的省會城市,湖南省工農兵蘇維埃政府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時期建立的第一個省級蘇維埃政權,這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擴大了共產黨和紅軍的政治影響,成為震驚全國的重大事件。

  紅軍搖籃、精神永駐

  從1927年8月至1937年7月,湘鄂贛革命根據地誕生過工農革命軍第1軍第1師、紅5軍、紅8軍、紅12軍、紅15軍、紅16軍、紅18軍、紅三軍團等紅軍主力部隊。紅六軍團、紅一方面軍亦成立於此。后紅三軍團成為紅一方面軍的主力之一,紅18軍(師)成為紅六軍團和紅二方面軍的重要力量,被蕭克、王震稱之為“一支拖不垮、打不爛的英雄部隊”。1931年,紅15軍與鄂豫皖蘇區紅軍第1軍合編為紅軍第4軍,成為其后成立的紅四方面軍的種子部隊之一。全國抗戰爆發后,堅持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的紅16師改編為新四軍第1支隊第1團,開赴抗日前線,成為新四軍的一支勁旅。

  湘鄂贛蘇區紅軍是按照毛澤東的建軍思想創建和發展起來的。歷史充分証明,誕生和戰斗在湘鄂贛蘇區的紅軍部隊是在戰爭烈火中錘煉出來的忠於黨、忠於人民,具有優良革命傳統,能吃大苦、耐大勞,不怕流血犧牲,敢打硬仗、惡仗的鋼鐵隊伍,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勛。

  湘鄂贛蘇區是將星閃耀的地方。據不完全統計,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有38萬余湘鄂贛邊子弟參加紅軍和游擊隊,征戰南北,為中國革命建立了不朽功勛。在斗爭的熔爐中,許多湘鄂贛邊優秀兒女成長為能征善戰的將帥,僅開國將軍就有100多名。全國十大將軍縣中,湘鄂贛蘇區佔有兩席,它們是湖南的平江和瀏陽,分別以52位和30位開國將軍,聞名遐邇,光耀史冊。

  湘鄂贛蘇區軍民的“堅強苦戰”,曾得到了中共中央及其他蘇區的充分肯定。1932年1月20日,中共蘇區中央局致信湘鄂贛省委指出:“湘鄂贛蘇區黨在這幾年艱苦斗爭中,領導群眾擊退了敵人的進攻,保存了現有的蘇區,分配了土地,建立了蘇維埃政權,尤其是在幾次革命戰爭中,湘鄂贛的紅軍與工農群眾的英勇的斗爭牽制了很大數量的白軍,這對中央區的勝利確實有很大的幫助。”3月20日,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給湘鄂贛省委的信中指出:“紅十六軍在贛西北、湘東北、鄂東南游擊數十縣,牽制敵軍六十團以上的兵力,這不是偉大的力量嗎?這不是紅十六軍幾年以來奮斗的成績嗎?”

  湘鄂贛蘇區軍民在血與火的革命斗爭中,敢於犧牲、顧全大局,以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錘煉和鑄就了湘鄂贛蘇區精神,豐富了蘇區精神的內涵。湘鄂贛蘇區精神不僅具有不可磨滅的歷史價值,而且具有永恆的時代價值。

  (執筆人: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彭玉龍、李欣)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