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發布快遞外賣行業新規 建立三級分級管理考核機制

2021年06月16日17:5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6月16日電(時雨)外賣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但路面為了搶時間的外賣小哥闖紅燈、逆行等違法行為帶來了極大的交通隱患。16日,本網從南昌市交管局了解到,該局發布了快遞、外賣企業管理新規,建立三級分級管理考核機制。

據悉,對互聯網快遞外賣平台企業車輛和配送從業人員,南昌市交管局將建立“紅、黃、綠”三級分級管理考核機制。首先對外賣企業所屬的騎手進行備案登記,由企業牽頭,將騎手的姓名、身份証號、電話、所屬企業等信息在南昌交警微信公眾號實行全員注冊。交管局將每周對企業、騎手的交通違法信息進行統計分析、排名,並對外賣騎手的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公示和曝光。即騎手未發生不文明交通行為的設定為綠色等級,發生1至2次不文明交通行為的設定為黃色等級,發生3次(含)以上不文明交通行為的設定為紅色等級。達到紅色等級的騎手,必須到交通治理站學習、執勤。

交管局還將把配送人員“紅、黃、綠”等級和不文明交通行為抄告給企業,督促其加強內部管理和進行疊加處罰。企業對達到4次(含)以上不文明交通行為的配送人員,納入停駛黑名單,督促配送員及時到交警部門參加學習教育。對多次發生不文明交通行為或負有交通事故責任的配送員,由企業對其進行學習、停運、黑名單等內部治理,通報全行業清退和禁入。

此外,交管局還將根據企業所屬配送人員的不文明交通行為和注冊的比例以及黑名單制度的執行情況進行考核排名。對於不文明交通行為和交通事故較多的企業,交管局將及時開展約談,向社會曝光並通報主管部門納入不良企業信用記錄。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