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岡山至韶山紅色專列首發

易煉紅宣布發車 葉建春講話

2021年06月19日07:33  來源:江西日報
 

  “我宣布,井岡山至韶山首趟紅色專列,正式發車。”6月18日,省長易煉紅在井岡山站宣布井岡山至韶山首趟紅色專列正式發車。這標志在黨的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以全國首條紅色旅游鐵路為紐帶,井岡山和韶山兩個紅色聖地緊密連在了一起。紅色專列串聯起了沿線地區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對於大力推動紅色基因傳承,深化贛湘邊區域合作,促進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歷史意義。

  省委副書記葉建春出席並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主持,省領導吳忠瓊、胡強出席首發儀式。當日,湖南省同步舉行了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專列首發儀式。

  葉建春指出,井岡山至韶山紅色專列開通,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縱深推進贛湘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加快推動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必將為沿線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福祉。他強調,我們要抓住紅色專列開通的重要契機,打造傳承紅色基因的“初心之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進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打造區域協調發展的“振興之路”,充分發揮紅色專列帶動作用,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區域城鄉融合協調發展,按下助推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快進鍵”。打造造福老區人民的“富民之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贛湘紅色文旅合作,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經濟,促進老區人民增收致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努力邁出新時代贛湘高質量合作發展的新步伐,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和利用,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初,贛湘兩省共同提出了打造“兩山”紅色專列,開通全國首條紅色旅游鐵路專線。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裡,兩省圓滿完成了全線技術改造和沿線鐵路安全環境隱患整治任務,確保了項目如期開通運營。當天,紅色專列從井岡山站出發,經吉衡鐵路、醴茶鐵路、滬昆鐵路、韶山鐵路,跨越贛湘兩省邊界,止於韶山,共設9個車站,全長349公裡。鐵路沿線紅色資源富集、紅色底蘊深厚,聯結了茅坪革命舊址群、毛澤東同志故居等24個紅色景點,以及井岡山風景名勝區、神農谷國家森林公園等20個綠色景點。

  儀式后,易煉紅、葉建春等省領導踏上首趟紅色專列,體驗紅色之旅。(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