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國縣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監督保護革命遺址

2021年06月24日16:3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辦案干警在革命烈士陵園,檢查保護情況。姚衛東攝
辦案干警在革命烈士陵園,檢查保護情況。姚衛東攝

今年2月,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印發了《關於守護紅色軍事文化史跡檢察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級檢察機關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督促有關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做好全省紅色軍事文化史跡保護工作,集中解決文化史跡保護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根據下發的文件精神和贛州市檢察院統一部署,興國縣檢察院速行動,抓好落實。3月初,該院主動對接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縣黨史辦及縣文物局等單位,調取全縣革命遺址名錄,組織有關部門干警分片區包干,對各鄉鎮、城區進行實地摸排。經過近半個月的走訪發現,該縣少數革命遺址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人員及經費未充分保障的情形,影響了革命遺址的保護。

針對這些發現的問題,該院先后向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及有關鄉政府發出5份訴前檢察建議。在辦案中,該院防止檢察建議“一發了之”,抓好檢查落實,並撰寫專題報告呈報縣委、縣政府,形成革命遺址保護全縣齊抓共管的大格局。

該縣高興鎮高多村紅一軍團司令部舊址,是一處重要的革命遺址。該院辦案人員在檢查中發現,此遺址存在年久失修、紅粉磚石風化較重、屋頂出現多處漏水等問題。該院及時向縣有關單位發出檢察建議后,有關單位已完成革命遺址維護工程招投標,維修工程金額達100余萬元。在2021年6月23日的“公益訴訟回頭看”現場,維修工作正在全面展開。

今年上半年,興國縣檢察院已辦理英烈保護公益訴訟案件5件,用實際行動踐行“檢察藍”守護“基因紅”的歷史使命。(黃賢卿 王斌)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