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芬芳·紅色江西】

“辣妹子”鐘文娟:幫助鄉親致富奔小康 熱心公益事業

2021年06月27日15:3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瑞金6月27日電(時雨)紅的辣椒,紫的大蒜,黃的生姜,白的芝麻......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鎮鳳崗村的年輕女孩鐘文娟,巧手把這五顏六色,做成了挑戰你味蕾的扶貧產品——“錦娘辣椒醬”,成為遠近知名的扶貧“辣妹子”。

“辣椒醬”是當地流傳了幾百年的傳統食品,在瑞金頗負盛名。從小聽著紅色故事長大的鐘文娟,對繼承和研發這一傳統食品饒有興趣。

2014年,剛過而立之年的鐘文娟,積聚了多年外出打工的豐富市場經驗后,回到家鄉開始潛心研發“錦娘辣椒醬”。在當地相關部門的幫助下,她用秘方加以創新,研制出近十種口味的辣椒醬,並繼承純手工制作的精湛技藝,以確保這一“老字號”辣椒醬品質的純正。“錦娘辣椒醬”一經上市,深受客戶青睞,2020年榮膺江西省“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博覽會金獎。

隨著錦娘辣椒醬名氣的日漸加大,鐘文娟於2019年正式組建了瑞金市壬田鎮錦娘美食坊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了五戶村民一起抱團進行美食開發。到目前,合作社以生產銷售“錦娘辣椒醬”為主,同時還開發了“豆腐乳、蘿卜干、咸鴨蛋”等十余個系列旅游休閑食品,進行線上線下銷售,年銷售額達到630多萬元。同時,她帶動了全村11戶村民共同參與錦娘美食系列食品生產銷售,此外,村裡有30多名中老年婦女,通過兼職或專職方式,在鐘文娟的扶貧車間和經營門店,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就業崗位。

最近幾年來,鐘文娟不僅為幫助鄉親們致富奔小康盡心盡力,同時也非常熱心公益事業。從2019年起,她連續兩年參與了圖書公益捐贈活動,為母校鳳崗小學捐贈少兒讀物2萬多元,致力為家鄉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她還經常帶著自己生產的美食,去敬老院慰問老人,到村組去看望需要幫助的困難對象。這位性格活潑的“辣妹子”,成為了深受鄉親們喜愛信賴的致富帶頭人。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