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芬芳·紅色江西】

毛浩夫:井岡山上的海歸青年 用英語講紅色故事

2021年06月27日15:5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井岡山6月27日電(時雨)近年來,江西井岡山迎來大批游客,其中不乏眾多慕名而來的外國友人,每當有外國人來到這裡,江西干部學院特聘教師毛浩夫都會志願為他們用英語進行講解。

毛浩夫生活在一個被紅色文化滋養的家庭,爺爺毛秉華50年如一日義務宣講井岡山精神,被尊稱為“井岡山精神第一宣傳員”。父親熊敏是一名黨史工作者,30多年一直從事著井岡山精神的宣傳與研究。在這種耳濡目染、言傳身教下,2016年毛浩夫毅然放棄高薪工作,接過爺爺毛秉華的接力棒,扎根井岡山成為了一名紅色宣傳員。

拿起接力棒的海歸青年

毛浩夫多次跟隨爺爺父親赴河北、北京等地拜訪井岡山紅軍傳人部隊,與部隊官兵們座談收集整理相關文字、圖片和視頻資料,同時還沿著秋收起義部隊上井岡山的路線重走紅軍路,不斷加強自己對井岡山精神時代內涵的認識。

有一次,毛浩夫在參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時,展櫃裡陳列的一張紅軍營長寄給自己未婚妻子的賀年卡吸引了他的注意。這是一張寫於90多年前的英文賀年卡。卡片上清新流暢的英文花體字一下子拉近了歷史的距離。

這張英文賀卡,讓毛浩夫深切感受到90多年前的紅軍竟也如此摩登時髦,感受到他們的青春也是如此的活潑可愛!

其實在90多年前的井岡山上,海歸並不稀奇。朱德曾留學德國,陳毅、何長工曾留學法國。此外,當年井岡山上還有著10多名北大、復旦等名牌高校畢業的大學生和40多位黃埔軍校生。用現在的話來說當時這群年輕人也完全可以留在那時侯的“北上廣”,拿著高薪,過著優渥的生活。然而,他們卻放棄了這一切,選擇來到井岡山吃紅米飯、南瓜湯。

井岡山這個地方究竟有什麼魅力,能讓這麼多的知識分子和英雄豪杰哪怕相隔萬裡也要來到這裡?隨著了解的深入,歷史帶來的震撼越多,井岡山就變得越發“神秘”,這座山中的魅力引發了毛浩夫的深深好奇。

於是,在國外留學的毛浩夫決定留在家鄉。2016年8月,毛浩夫正式成為了一名紅色宣傳員,由此展開了一段重新認識家鄉井岡山的尋根之旅。近五年時間裡,毛浩夫宣講近三千余場,聽眾累計近10萬人次,並赴北京、江蘇、黑龍江、廣西等地義務宣講井岡山精神,獲得廣泛好評。2020年,井岡山紅色培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毛浩夫積極參與紅色旅游網絡直播活動來助力紅色旅游復蘇並通過新媒體進行紅色宣講的新嘗試,用更活潑、年輕人更喜歡的方式去講述歷史,講述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

講好中國故事的新青年

近年來,到井岡山參觀學習的外國朋友越來越多。但井岡山上能給外賓講井岡山精神的人卻不多。 2018年年初,毛浩夫陪同30位來華留學生參觀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和革命舊居舊址,為外國朋友用英文宣講井岡山故事。2019年11月毛浩夫參加了一場高級別的專題宣介會。會議期間,毛浩夫同樣用英語向來自60多個國家大約350名外賓講述了井岡山的故事。

如今,為了讓外國游客更加直接地了解井岡山,毛浩夫發揮英文特長,用英語翻譯井岡山的紅色故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向外國友人介紹真實、全面、立體的井岡山。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