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德安:追尋紅色足跡 踐悟初心使命

2021年06月28日15: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6月24日,德安縣委宣傳部、德安縣委網信辦組織開展的“足跡”——慶祝建黨百年主題宣傳活動,組織採訪團一行先后來到德安革命歷史陳列館等地,多角度感受德安紅色文化的豐富內涵。

銘記革命歷史 傳承紅色基因

採訪團在革命歷史陳列館聆聽紅色故事 張盼盼 攝

義峰山南麓拾級而上,採訪團來到革命歷史陳列館,聽講解員講述紅色德安故事。館內每一張照片都仿佛在訴說那段硝煙四起的崢嶸歲月,每一幅照片都生動地描繪出先烈們不畏犧牲、前赴后繼的悲壯畫卷,在場人員無不動容。

德安縣老科協秘書長胡志偉說道:“我們深切感受到老一代革命先烈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寧死不屈的高尚氣節,對黨和革命無限忠誠的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要將革命精神繼續傳承和發揚。”

活用紅色資源 推動文旅融合

南宋絲綢服飾、北宋彩繪壁畫、元青花、元代石刻造像等各類文物及重要標本5040件(套),無斷代實物展出令人目不暇接。這裡有最早的測量工具“木覘標墩、木垂球”、最早發現的粽子,被譽為中國江南的“絲綢寶庫。

在德安縣博物館內,館長王澤榮向採訪團介紹了德安從夏商至今的發展歷史。他說,博物館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開設了慶祝建黨100周年作品展,目前已接待游客13000多人次。

厚植家國情懷 傳承紅色基因

贛北第一個黨支部、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府所在地是吳山鎮石鼓殿。

石鼓殿陳列館內展示了該縣1919到1937年的革命斗爭史和革命烈士事跡。明亮的燈光投射到一張黑白照片的展板上,濃密的短發,挺直的鼻梁,照片中的人正是德安縣第一任縣委書記楊超,犧牲時年僅23歲。“滿天風雪滿天愁,革命何須怕斷頭。”他英勇就義時堅定的革命信念和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至今仍為后世所景仰。

感悟榜樣力量 賡續紅色血脈

德安縣彭山曾是中共德安縣臨時縣委和中共德安縣第三屆縣委駐地,老屋宋村作為臨時縣委舊址是這裡作為紅色代表的彭山八景之一。

在彭山村縣委舊址的長廊裡,退役軍人、彭山公益林場彭山村黨支部書記宋增樟用真誠而有力量的語言,為採訪團講述了自己放棄公司經營、回鄉擔任村支書的初心:家有三代四人從事過革命事業,從小聽曾祖母的紅色革命故事長大,深刻影響著成長歷程。他說:“如今,我放棄優越的生活,毅然回到生我養我的地方,因‘根’在這裡,我願意成為領頭羊,帶領我們的村民一起讓生活越來越好。”(張盼盼)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