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為困境兒童“插上翅膀”

——記都昌縣鄱陽湖兒童慈善救助協會黨支部書記、會長周裔開

2021年07月05日06:5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高考成績公布后,都昌縣鄱陽湖兒童慈善救助協會黨支部書記、會長周裔開的手機便響個不停。太陽村鄱陽湖兒童救助中心16名參加高考的孩子第一時間發來消息,表達對周裔開的感謝。

今年73歲的周裔開,擁有50多年黨齡。十多年來,他始終秉持著共產黨人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救助了來自全國各地的680多名困境兒童,為他們“插上翅膀”,點亮生活的希望。

2006年,退休后的周裔開組織創建了都昌縣鄱陽湖兒童慈善救助協會,開始在都昌這片土地上播撒愛的種子。次年,在江西省慈善總會和北京太陽村兒童教育咨詢中心的扶助下,他牽頭創辦了一所民間兒童救助慈善福利機構——太陽村鄱陽湖兒童救助中心。

萬事開頭難。太陽村創辦之初,一無資金,二無經驗,三無居所。為了給孩子們創造良好的生活和學習條件,周裔開跑社區、跑企業、跑部門,千方百計籌集資金,協調善款,爭取最多的社會幫扶資源。漸漸地,太陽村建起來了。“周會長一心扑在太陽村的孩子們身上,每年都會把自己大部分的退休金捐給太陽村。”志願者袁奇說,“孩子們有學習和生活上的需求,他都會盡最大努力去滿足他們。”

如今,太陽村建筑面積有2萬多平方米,並且建有自己的幼兒園和小學,住著300多名困境兒童,這些孩子組成了一個大家庭,有一名共同的家人——周爺爺。

在孩子們眼中,周爺爺的愛毫無保留。為了掌握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周裔開奔走於各所學校,與老師溝通交流。同時,也不忘時常與孩子們談心,解決他們學習和生活上的困難。

小穎是第一批入住太陽村的孤兒,她從小就想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大學一畢業,她毫不猶豫報名參加教師招聘考試,由於經驗不足,面試沒通過,小穎非常難過。“周爺爺一直鼓勵我,一次不行就考兩次,隻要不放棄,就能成功。”小穎告訴記者,周爺爺就像她的人生導師,小時候,教導她通過讀書改變命運﹔長大后,教給她面對挫折的正確態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6月28日,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周裔開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周裔開激動地說:“是社會各界的大愛付出,讓太陽村走到了今天。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會倍加珍惜這份榮譽,不斷擴大太陽村的救助面,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周亞婧)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