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昂首邁步新的征程

江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井岡山隆重舉行

劉奇出席並講話 易煉紅主持 姚增科出席 葉建春宣讀表彰決定

2021年07月02日07:17    來源:江西日報

  7月1日,黨的百年華誕。革命搖籃井岡山青山疊翠、生機勃發。經黨中央批准,我省在這裡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的征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

  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主持,省委副書記葉建春宣讀《中共江西省委關於表彰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姚增科等在職省(軍)級領導同志、正省級老同志出席會議。會議表彰了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邱娥國、饒宇歡、譚翊泉等3位全國、全省“兩優一先”代表作了發言。

  當日上午,與會同志在井岡山集中收聽收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實況直播,聆聽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劉奇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走過的一百年光輝歷程,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的偉大成就,高度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對全黨在新的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明確要求,號召全體黨員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氣貫長虹,視野宏闊、豪邁堅定,在洞察歷史中揭示規律,在把握時代大勢中昭示未來,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對於全黨在新的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劉奇代表中共江西省委,向為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英勇犧牲的革命先輩先烈表示深切懷念,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老黨員、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向全省廣大共產黨員表示節日問候,向本次大會受表彰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表示熱烈祝賀。

  劉奇從篳路藍縷奠基立業、改天換地鑄就輝煌、改革開放創造奇跡、革故鼎新開辟未來等四個方面系統回顧了我們黨帶領人民走過的波瀾壯闊百年征程、繪就的氣勢恢宏歷史畫卷。他指出,歷史雄辯証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隻有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劉奇指出,江西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人民共和國的搖籃、人民軍隊的搖籃和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我們黨在上海誕生,在江西發展壯大,中國革命從江西走向全國,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在江西這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上,開辟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開篇,開啟了治國理政的偉大預演。無數贛鄱兒女用忠誠和熱血投身革命事業,為我們樹立起了一座座精神豐碑,為中國革命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巨大貢獻。

  劉奇指出,一百年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江西人民發揚光榮傳統,矢志不渝、接續奮斗,紅土聖地舊貌換新顏,贛鄱大地“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感恩奮進、擔當實干,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連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特別是歷史性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江西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產黨。江西發生的歷史巨變,讓我們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深切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老區人民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感恩黨中央,永遠聽黨話、鐵心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

  劉奇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昂首邁步新的征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續寫紅土聖地新的時代榮光,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劉奇強調,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的征程,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砥礪前行。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毫不動搖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的征程,我們必須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堅定不移推進革命老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科技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綠色生態這個最大優勢,堅定不移實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全力以赴提升發展質量、做大經濟總量,加快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以發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的征程,我們必須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推動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發揚敢為人先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思想大解放,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攻堅,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探索更多基礎性、標志性、引領性改革,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努力打造新時代內陸地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高地,讓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競相迸發。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的征程,我們必須牢記以百姓心為心,帶領全省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不斷邁進。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群眾立場、人民至上,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心系群眾、服務人民,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興贛富民的實際成效告慰革命先烈、不負老區人民。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昂首邁步新的征程,我們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大力發揚斗爭精神,不斷提高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

  劉奇最后說,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未來仍需風雨兼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慶祝大會前,劉奇、易煉紅等在職省(軍)級領導同志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來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拜謁,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三鞠躬,深切緬懷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付出巨大犧牲、作出重大貢獻的革命先烈。

  省委有關部門、省直有關單位,各人民團體主要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和贛江新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井岡山、瑞金、興國、於都等縣(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省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老戰士、老黨員、老干部代表,革命先輩、革命先烈后代代表﹔全省獲得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代表,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黨的十九大基層一線代表﹔各界群眾代表出席會議。(記者劉勇、魏星、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