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上高新聞

江西上高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2021年07月1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走進上高縣工業園區,生產車間內工人有條不紊地忙碌於生產線上,自動化設備一刻不停地高速運轉,100余名“駐企專員”“駐扎”企業服務發展﹔項目施工現場,挖掘機長臂揮舞,工程車來回穿梭,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來,上高縣以打造全省最優、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為目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大力開展“作風建設大提升、營商環境大優化”活動,推出免檢免擾、政企圓桌會等十條關心關愛企業家措施,持續打造“無事不擾、有求必應”營商環境,有力促進了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提升高效便捷的服務水平

“預約辦稅真的很接地氣,我按照預約協議到達辦稅廳,有專門人員接待,不到15分鐘就辦好了……” 江西銳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易琳玲高興地說。

今年4月,由於公司進行技改,時間緊、任務重、投資大,忙得不可開交,易琳玲提前向上高縣稅務局申請“預約辦稅”,讓她沒想到的是,辦稅大廳為她開辟了“綠色通道”,減少了排隊等候的時間。

“我們還會根據企業需求,對要求上門辦稅的也會按照預約提供上門服務……”上高縣稅務局副局長鄒海燕說。

今年來,上高縣稅務局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大力推行“預約辦稅”“網上辦稅”“郵寄辦稅”“電子辦稅”,不斷拓寬線上線下服務渠道,讓納稅人“隻跑一次”“一次不跑”。

服務好不好,企業說了算,群眾說了算。上高全面梳理政務服務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組織重點涉企服務單位在縣內媒體向社會公開服務承諾,接受社會監督。同時,在行政服務大廳上線“好差評”,每年組織一次“雙百評政務環境”活動,倒逼干部改進作風,提升服務。

為方便群眾辦事,上高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網上中介超市”,入駐企業項目277個,中介服務機構25個﹔完善“贛服通”上高分廳,接入服務事項180項,97條惠企政策實現掌上可查﹔深化“一窗式受理”改革,接入省“一窗式”綜合服務平台服務事項852項﹔簡化手續、再造流程,公布“隻跑一次”事項4批534項,“一次不跑”事項3批207項。

建立免檢免擾的服務機制

“現在到企業檢查的次數明顯少多了,讓我們能夠安心經營,公司各條生產線都在加緊生產,前四個月產值有了大幅提升……”當地一家制藥公司負責人王某說。

在今年3月的入企聽訴活動中,該制藥有限責任公司及其子公司反映,這幾年公司多次遭人無端誣陷舉報,每次舉報的內容高度重合,造成多個執法部門到企業執法檢查,嚴重干擾了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為讓企業安心生產,上高嚴格落實涉企檢查備案制度,對舉報內容大致相同的信訪件,相關職能部門進行合並調查處理,大大減少對企業的不必要檢查。同時,建立免檢免擾機制,進一步規范涉企執法檢查行為,維護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該縣制定企業評級評價方案,根據近三年內企業安全、環保、節能等方面行政執法情況,每年對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服務業企業進行一次分類評價評級,實行動態管理。在縣級“雙隨機一公開”檢查中,對評為A類的企業實施免檢制度,對於評為B類的企業,年度同一類別執法檢查不超過2次,對於評為C類的企業,實施嚴格執法檢查。

“我們對各單位行政執法行為進行監督管理,受理企業對免檢免擾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投訴,對於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責任單位一經查實嚴肅處理……”上高縣司法局副局長鄭俊說。

踐行紓困解難的服務承諾

“今年公司計劃用工600名,目前現有員工280名,用工缺口很大……”在今年第三次政企圓桌會上,當地某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提出。

上高制定“政企圓桌會議”制度,每月定時與企業家面對面溝通交流,對企業提出的問題建立“問題檔案”,明確問題辦結“路線圖”“時間表”、承辦人,實行重點調度、銷號管理,全力為企業紓困解難。

為解決企業用工難題,上高通過線上、線下推發企業招聘信息,與縣中等專業學校、江西技師學院上高分校開展“校企合作”,為企業輸送員工。

為精准把握企業訴求,上高建立縣級領導擔任服務重點企業聯絡員制度,根據企業需求開展蹲點調研﹔健全駐企專員制度,組織100余名駐企專員每月對企業開展一次實地走訪,與企業負責人進行交談,了解企業運營情況,把握企業需求,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做好企業的“貼心人”。

筑好暖巢引鳳棲。環境的優化,吸引了眾多企業落戶。今年1-6月全縣引進省外項目23個,其中億元以上19個,20億元以上1個,總投資74.01億元。(晏芒元)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