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用活資源學黨史 為民辦事踐初心

——人民網專訪中共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

記者 邱燁
2021年07月0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吉安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創新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講好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王少玄書記介紹,吉安是革命老區、紅色聖地,是中國革命搖籃所在地、井岡山精神發源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繼承革命先輩遺志,弘揚井岡山精神,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6月28日,吉安市委書記王少玄(中)來到吉州區濱江三期小區走訪慰問老黨員、“光榮在黨五十年”紀念章獲得者姚年苟(右),送上節日的問候和組織的關懷。(熊聯權 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吉安是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王少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7月1日,我們共同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吉安市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嚴格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周密組織、壓茬推進,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推動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在“務求實效、走在前列”上勇爭先,確保以奮勇爭先的實際成效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對標對表,一體化組織學黨史。一方面抓住關鍵少數。堅持市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潛心自學、深入研學,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沿著毛主席當年上井岡山等光輝足跡開展紅色走讀。每個縣級以上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帶頭一線調研、推進學習宣講、精心講好黨課,注重以自身的領學示范引導身邊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使命情懷、汲取智慧力量。另一方面帶動絕大多數。我們通過組建市縣鄉村四級宣講隊伍,以宣講、講座、故事、歌舞、訪談、快板等豐富多彩形式,分眾化、對象化開展各類黨史學習宣講5700余場,深入開展“四史”知識競賽,帶動全市近21萬名黨員、1.04萬個基層黨組織全部參與。針對流動黨員,採取結對幫學、送學上門、寄送資料等學習方式,確保“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學”﹔針對“兩新”組織黨員,為企業量身定制學習項目,既講究靈活學,又做到全覆蓋,切實提高學習實效。

二是緊貼實際,專題化推進悟思想。堅持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創特色。一方面專題學習細悟。全市上下各級黨組織以歷史時間為脈絡,對百年黨史四個專題精心組織開展集中學習,通過專家輔導、集中研討、交流發言等形式,推動黨員干部加深對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歷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史、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的理解與把握,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專題研討深悟。集中舉辦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我自己動手撰寫提綱,分別給全市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和市委機關全體干部上了一堂黨課,結合黨史講發展、結合黨史講作風。通過專題化學習和研討,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三是改善民生,實效化解難開新局。全市各級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深入基層開展蹲點式、“解剖麻雀式”調研,用心用情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梳理形成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問題清單、責任清單,逐項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時限,分類別推動問題解決。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學習教育推動發展動力提升,引導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科學應對疫情影響,積極化解動能危機,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可持續發展﹔以學習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整治作風頑疾和腐敗問題,努力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人民網:吉安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特別是“我為群眾辦實事”這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王少玄:“我為群眾辦實事”是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試金石。吉安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按照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切實將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我們注重吉事即辦。發揮“互聯網+政務服務”作用,上線審批服務事項0.6萬余項,真正實現“指尖辦”“掌上辦”。充分發揮便民服務熱線作用,僅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台就受理訴求15.3萬件,辦結14.6萬件,獲評“2021年度中國最佳政府服務熱線”。著力打造“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重點推出“吉事即辦·局長進政務大廳”活動。截至6月,已有市發改委、市人社局、市自然資源局等27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走進政務大廳,現場為民解難題、辦實事。

我們強調干部領辦。6月中旬,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市級領導班子“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明確了市本級30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和市級領導認領的20項重點民生事項。截至目前,全市縣處級領導干部結合前期調研和工作職能,深入分管領域、單位或挂點聯系點,明確了具體負責領辦的民生實事各1-2件,確保年內都能取得實效。

我們發動志願幫辦。組織中心城區近3.7萬名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我是黨員我爭先”等活動,幫助解決民生實事1萬余件。組建1913支“新長征”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廣泛開展“替烈士看爹娘”“老兵永遠跟黨走”等活動,走訪慰問烈士遺屬6694名,確保實現全覆蓋。引導1740余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主動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服務群眾達10萬余人次。

人民網:吉安是一塊紅色熱土,紅色資源豐富。結合此次黨史學習教育,請您講一講在吉安這片土地上曾發生過的黨史故事。

王少玄:吉安是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所在地,全境都是原中央蘇區范圍,紅色遺存980多處,紅色資源豐富。紅色是我們吉安最靚的底色,發生過許多黨史中的重要事件,培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無數英雄的故事、戰斗的故事在這片紅土地上廣為傳頌,我無法一一講述,隻與大家分享三個發生在井岡山斗爭時期的黨史故事。

第一個故事:八角樓的燈光。1927年10月7日,毛委員引兵井岡,安家茅坪,在八角樓辦公和居住的時間最長。當時條件艱苦,毛委員帶頭遵守前委節省用油的號召,每天晚上辦公隻點一根燈芯照明,在微弱的青油燈下,思考中國革命的前途,起草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和《井岡山的斗爭》兩篇光輝著作,回答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問,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理論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八角樓的燈光是黎明的曙光,點亮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留下了“神州風雲筆下起,五湖四海紅旗揚”的名篇佳話。

第二個故事:有鹽同咸無鹽同淡。1929年1月,在主力紅軍轉戰贛南后,彭儒等紅軍戰士留在井岡山堅持斗爭、牽制敵人,寒冬裡缺衣少食,再加上敵人的嚴密封鎖,懷孕的彭儒幾十天沒嘗過鹽味,身體很虛弱,腳也浮腫了。在當地一個老婆婆的家裡,老婆婆拿出紅軍分給她的僅有的一小包食鹽,為彭儒泡了一碗鹽開水,並深情地對彭儒說,紅軍和老百姓是一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說完還要將剩下的那小包鹽塞到彭儒手中,彭儒含淚喝下鹽開水,卻怎麼也不肯收下那一小包鹽。這就是井岡山斗爭時期軍民生死相依、魚水情深的真實寫照。

第三個故事:賀頁朵的入黨誓詞。1931年1月25日,永新農民賀頁朵秘密入黨,在一塊紅布上寫下了“宣誓書”(犧牲個人,言首纟必蜜(嚴守秘密),階級斗爭,努力革命,伏從黨其(服從黨紀),永不叛黨)。由於他識字不多,短短24個字寫錯了6個。寫完誓詞后,他冒著全家人被殺頭的危險,把自己的名字和入黨地點一筆一劃寫在了紅布上,這等於把個人全部交給了黨。與黨組織失去聯系的那些年,賀頁朵始終牢記黨員身份,把誓詞用油布層層包裹好、藏起來,並以生命守護、用一生踐行。這本是一份普通的入黨誓詞,卻成了現存最早的入黨誓詞,字裡行間生動詮釋了初心與信仰,充分體現了忠誠與信念。今年6月,我們與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共同在永新縣主辦了“中國共產黨入黨誓詞發展暨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理論研討會”,邀請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軍事科學院、中央黨校有關領導專家60多人參加研討,系統闡述、深入探析了入黨誓詞和初心使命的研究價值及重要意義,讓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感受了賀頁朵入黨誓詞的強大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實踐力量。

人民網:江西是紅色資源大省,在建黨百年這一個特殊的年份裡,請談一談吉安是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的?

王少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江西。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察時強調“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切實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力量,鼓起邁進新時代、闊步新征程的精氣神。

一是深學吉安黨史,汲取信仰力量。我們立足吉安實際,堅持以講促學、以學促思,講清楚革命老區的歷史地位,講清楚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歷史意義,講清楚井岡山精神的精髓要義,推動各個層面的黨員干部從吉安黨史中汲取營養、堅定信仰。回望過往的奮斗路,中國革命從井岡山出發,星星之火燎遍全國,期間奮斗的艱辛歷歷在目,信仰的力量彌足珍貴,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支柱,絲毫不能動搖﹔眺望前行的奮進路,我們將從黨史學習中汲取精神偉力,尤其是要汲取“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力量,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二是活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我們注重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出台《吉安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吉安市建立傳承紅色基因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深入開展系列紅色走讀,讓每一處革命舊址、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成為實景課堂的生動教材,引導黨員干部、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持續激發奮斗熱情,切實把吉安打造成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的地方。

三是弘揚優良傳統,凝聚奮進力量。面對新征程,我們正著力把紅色基因傳承貫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全過程,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在老區振興發展主戰場上進一步提升現代產業體系,做強“1+4”工業產業體系,尤其是電子信息首位產業,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持續增進人民生活福祉,不斷厚植綠色生態優勢,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以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成色,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推動在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上建新功、作示范,續寫新時代革命老區新榮光。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