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傳統產業“老樹開花” 新興產業“接續有度”

萍鄉產業轉型升級步伐鏗鏘

2021年07月13日07:3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從北京傳來喜訊,萍鄉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在2020年度評估中被評為“優秀”,成為全國7個獲國家發改委通報表揚的示范區之一。自2019年獲批第二批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以來,該市通過改造升級傳統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經濟發展質量提高,發展成效顯著,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創新能力不斷增強。

  傳統產業“退”“轉”“改”成效顯著。萍鄉市結合產業發展實際,堅持揚優成勢,保留“有基礎、有優勢、有特色、具潛力”的優勢傳統產業,通過改造提升、科技創新、靠大聯強等措施,讓傳統產業“老樹開花”。2020年,該市煤炭產業退出產能59萬噸,規上煤炭工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下降到0.56%,僅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1.85%。全市花炮企業數量已從第三輪行政許可后的585家壓減到309家。黑(煤炭)、白(陶瓷)、灰(水泥)、紅(花炮)、金(冶金)五大傳統產業企業,由原來的6000多家壓減至500多家。

  新興產業“增”“引”“聚”再添動力。近年來,萍鄉市圍繞“1+2+N”產業體系,緊緊抓住東部沿海等發達地區產業轉移的重大機遇,以補鏈、強鏈、延鏈為導向,大力實施精准招商,吸引了一批“5020”項目落戶入園,逐步形成了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為主導的新興產業體系。作為該市首位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在智能終端、電子元器件以及電子材料產業三大細分行業方向的發展框架基本成型,產業項目200多個,投資總額超1000億元。2020年,萍鄉市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4家﹔新增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7家﹔全市有研發活動的企業達338家,增長32%。

  現代服務業“融”“並”“促”繁榮活躍。萍鄉市深入挖掘“綠、紅、古、工”四大特色旅游資源,推進農業、工業和旅游業的深度融合,建成A級以上景區19家,形成東部萍鄉武功山戶外養生度假、南部蓮花“鄉村旅游+紅色教育”、西部湘東鄉村休閑、北部上栗文化體驗、中部安源城市休閑等五大板塊,實現功能布局合理、特色優勢鮮明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產業轉型升級賦能,讓萍鄉市優勢傳統產業“老樹開花”、新興產業“接續有度”。2020年,該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比2019年增長9.8%,高於全部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5.3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0%。(記者劉啟紅 通訊員梁永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